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立足职能定位 扎实为民办事

2022-03-18 18:15:52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立足职能定位,扎实为民办事。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日,桥西区法院在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针对监护人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情况,向监护人发出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来,桥西区法院发出的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这起刑事案件中被告人系未成年人,曾出现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经对被告人的成长及生活轨迹进行调查,主办法官了解到其父母作为被告人的监护人,未依法履行教育职责,长期疏于管理引导,忽视思想道德教育,致其法治观念淡薄,从而走上犯罪道路。据此,主办法官决定向被告人的监护人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其父母到法院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悉心帮助居民追回执行款

近日,申请执行人贾某来到桥西区法院,将一面锦旗送到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季磊的手中,对法官倾心竭力办案帮他追回1.6万货款表示感谢。原来,贾某因买卖合同纠纷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张某归还所欠的1.6万元货款,法院经审理后依法支持了贾某的诉求。判决生效后,张某一直未履行法律义务,贾某遂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桥西区法院季磊执行团队认真对待每一条线索,经过锲而不舍调查了解,反复向张某讲明利害关系。最终,张某主动缴纳了1.6万元执行款,案件得以成功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