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栾城区委书记张小勇这样说

2022-03-22 06:3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栾城区:‘内培外引’再造发展动能”海报集

壮大存量基本盘、培育增量突破口

栾城区:“内培外引”再造发展动能

神威药业集团的现代中药注射剂包装线正在加紧生产。通讯员李明发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董昌)近日,中航电测智能交通(石家庄)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拔地而起的车间厂房雏形初现,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紧张施工,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石家庄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栾城区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必将是主战场。”中航电测智能交通(石家庄)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岳清伟说,瞅准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公司果断决定把包括机动车检测行业科研创新中心在内的高端智能化汽车检测设备产业园落户于此。

立足建设全国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省会宜居宜业创新型现代城区、全省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冀中南现代商贸和物流重要基地的功能定位,栾城区委、区政府综合考虑产业潜力和未来发展,明确提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从产业布局、龙头带动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围绕本土企业做强做大、外来企业引强引大,我们成立了以区四大班子领导为成员的调研组,逐个产业、逐个项目走访调研,认真研究分析产业链企业分布情况,并在全区上下营造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落实浓厚氛围,助推现有企业扩产增效,全力以赴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奋力为推动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栾城贡献!”栾城区委书记张小勇说。

找准了切入点,栾城区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一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攻坚战全面打响。

紧盯本地骨干企业,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打通堵点、断点,为其量身定制专属培育扶持方案,并对本地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新上项目,使其享受招商引资的各类优惠政策,支持本土企业做强做大。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和扩产增效,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争今年年内滚动实施50项技改项目。

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实业,认真分析细分市场,专注开展核心业务,帮助其与大企业、大项目建立稳定的生产、研发等专业化协作配套关系,着力构建“大中小”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格局。同时,分类建立工业企业“入统”培育库,开展强链补链延链专项行动,今年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以上。

既要持续壮大存量基本盘,更要积极培育增量突破口。

今年以来,栾城区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研究制定了全区2022年“大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主导产业,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绘制了招商地图,制定完善了招商指导目录,千方百计引强引大外来企业。“我们一方面深入挖掘与本地央企、名企合作潜力,为引进的企业量身制定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京津制造类产业转移,对接深圳、珠海等地高科技企业,招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作用大、对主导产业上下游关联度高、配套度高的项目。”栾城区发改局大项目办副主任冯增水说。

经过精心谋划和用心培育,栾城区的产业项目加速聚集,蓄势待发。今年,全区谋划实施了总投资241.3亿元的80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中集合斯康氢能装备制造、圣泰化工锂电池添加剂等36个重点项目将实现开工,圣雪阿卡波糖绿色工厂升级、神威经典名方等7个重点项目将竣工达效。

随着一个个产业项目加快谋划实施,栾城区从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入手,不断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提升项目落地速度。

“我们把项目按照分类划分了10个主题,根据每个主题情景梳理细化审批事项,并通过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打开一张张主题式审批流程图,每个主题情景下的每个审批事项办理指南一目了然,栾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谢占彪说,“这种‘主题+情景+智能’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了精准有效服务,让市场主体对全流程审批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栾城区将继续在优服务强支撑上寻求新突破,通过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整治专班、健全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和利用掌上栾城“回音壁”平台等创新形式,完善问题常态化反馈交办整改机制,真正把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理念落到实处,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集中精力抓项目 担当实干促发展

——访栾城区委书记张小勇

“我们将围绕深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聚焦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主战场,在全区营造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为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栾城贡献。”日前,栾城区委书记张小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着力在抓龙头促集群上实现新突破。突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食品等主导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中车、中集安瑞科等企业为龙头,打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氢能装备等五大板块。以神威、石药集团等企业为龙头,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和高端制剂产业。以同福集团等企业为龙头,加快现代食品向健康、安全、可口、特色、品牌等方向发展,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巩固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A类区地位,推动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在上项目促投资上实现新突破。树牢“项目为王、落地为要、服务至上”理念,推动本土企业做强做大、外来企业引强引大。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开展精准招商,吸引配套与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入驻。今年重点抓好泊易达科技、中航电测智能交通(石家庄)产业园等总投资109亿元的1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区级干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包联责任,配备项目专办员,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整治专班,把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理念落到实处。

着力在转作风抓落实上实现新突破。从深化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入手,在全区推进“六个倡导、六个反对”,扫除各级干部思想、纪律和作风等方面的顽瘴痼疾。严格执行栾城区关于推动工作落实的若干措施,完善从任务交办到办结反馈的全程闭环管理机制,做到凡事有交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大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经济指标等重点工作的考核力度,倒逼各级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刘成群 闫锐 郝彦鹏 王丽平

编导:贾晓煊

撰稿:董昌

摄像:于在洋 张涛 武梓睿

后期:贾晓煊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栾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