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2022-06-29 19:23: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中老年人遭遇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石家庄市民政部门在养老机构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的防诈意识和反诈能力,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市老年养护院在老年人公共活动区域张贴“防养老诈骗明白纸”,并详细地向老人列举了八大常见诈骗手段。通过直播宣讲让老年人了解现今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的新手段及典型案例,为全力遏制新增风险,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切实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此次活动,更好地提高了老年群体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端正保健意识,保持警戒心理及树立安全思维。

晋州市民政局在晋州市开心长寿养老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展牌、发放宣传单、与老年人群体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方式,耐心细致向在院老人讲解养老诈骗常见类型、陷阱以及遇到养老诈骗应如何处理等内容,用真实典型的诈骗案例提醒老年人群体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预售“养老产品”等名义为由的诈骗手段。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养老机构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乐市民政局通过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机构、进站点、进社区的方式,提升老年人鉴别力,为老年人织密反诈“保护网”。该市13家养老机构通过在院内悬挂条幅、播放宣传教育片、小喇叭广播、走进屋内聊天谈心等多形式,向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揭露养老“诈骗”多种套路,在丰富老人业余生活的同时,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18家日间照料站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播放视频等方式,向老人详细讲解防诈骗知识、各类养老诈骗类型及常用手段等,叮嘱老人们不要贪图便宜,小心“温情”骗局,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必要的时候及时报警,防止上当受骗。该市在社区组织开展了30多场“智慧助老 防诈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防范智能诈骗。

高邑县民政局在全县养老机构内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活动中,高邑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防范养老诈骗指南》讲解、组织老年人收看“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网络宣讲,现场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就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套路、社会危害、法律责任及举报途径等内容为老人进行了详细宣讲,提醒老人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行唐县民政局在全县养老领域内开展防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警惕养老诈骗,远离非法集资,实现养老服务诈骗和非法集资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社会危害程度明显下降、老年人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