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鹿泉区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超八成

2022-10-24 16:0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创新分类模式,构建起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集运输、末端无害化处理的全链条体系,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区居民生活垃圾自主分类投放率超八成。

微信图片_20221024154335_副本.jpg

图为石家庄鹿泉区居民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

近日,在石家庄鹿泉区健康城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居民肖先生将垃圾放在投放点入口处的称重器上,刷卡后,垃圾的重量被自动记录到卡内。随后,肖先生将厨余垃圾倒至厨余垃圾桶内,并破袋投放,袋子则放进其他垃圾桶内。“现在家里人已经养成习惯了,垃圾分了类,该投哪就投哪。卡里的积分多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和现金。”肖先生说。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鹿泉区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物联网类组件的运用,在垃圾收集装置和清运环节中实现更多的数据收集。在垃圾收集装置上,通过对居民身份核对实现身份追溯功能。在收运车辆上,通过车载称重、RFID射频技术等对每个垃圾桶的身份和重量进行管理,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可追溯。目前,第三方公司在该区负责运营69个居民小区、114个公共机构、5个试点村,共安装智能回收箱135组。

同时,按照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建设标准要求,鹿泉区结合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建设星级、标准、普通三类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平台。每个投放平台安排指导员现场宣传督导,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统一管理、及时清运,进一步规范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行为,调动了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及准确率。

石家庄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亚斌表示,该区将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石家庄建设“无废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