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藁城区:垃圾分类“分”出绿色新生活

2023-02-08 15: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凯凯)“给您一份宣传册,您了解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现在大伙儿逐渐都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了,每次扔垃圾都能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扔进垃圾桶,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接到宣传册的市民周女士说道。

1.jpg

石家庄市藁城区保利东郡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王俊平摄

为了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藁城区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每300户配备一名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针对样板小区、学校、单位由分类指导员对工作层层分解。同时,建立培训体系,做到月月有培训,周周有学习,把每名分类指导员都培养成垃圾分类的专家,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自藁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共组织大型宣传活动43次,每月进行3次集中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举措,让城区居民对垃圾分类从不了解到熟悉,从无意识到积极参与,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春节前后,家里积攒了不少的纸箱,非常占地方,多亏了小区里这个垃圾分类驿站,一下楼就能到,特别方便。”住在该区保利东郡小区的陈女士说道。截至目前,藁城区已有垃圾分类样板小区25个、样板学校10个、样板单位10个。

2.png

石家庄市藁城区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正在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韩盼玲摄

除了做好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藁城区还加大非试点小区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垃圾分类办公室为此成立了6个宣传组,每天在通安、四明西、广泰等12个社区内进行宣传。为了更顺利地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消杀,保证居民安全与身体健康。“刚开始进小区宣传的时候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很多居民认为垃圾分类没有必要,现在好了,通过我们不断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了解并且很好地做到了正确的垃圾分类。”藁城区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员王彦敏说。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一步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机制,充分发挥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作用,全面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