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高新区瞄准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蝶变跃升

2021-08-02 09:4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新区瞄准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蝶变跃升,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在位于高新区的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机械设备调试作业。高新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宣传处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刘富伟)7月27日至28日,石家庄高新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旨在深入高精尖产业集聚腹地开展项目对接、招商引资。

石家庄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各类市场主体现已超过3万家,基本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为主导,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是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首批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双创”示范基地。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评价考核中,连续7年位居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2020年度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22位。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2.2亿元,同比增长5.2%;全部财政收入达到92.7亿元,同比增长8.9%。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作为石家庄市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先发区、集聚区,石家庄高新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形成了覆盖研发-孵化-产业化-销售及服务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区知名药企数量超过1800家,年产值达到5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850亿元。在全国25家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中排名首位,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创新药物潜力指数十强园区中排名第5,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50强中排名第8位。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石家庄高新区抓住发展机遇,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重磅政策。健全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的金融政策、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和人才聚集效应、配套齐全的各类专业园区、浓厚的“爱商、亲商、重商”氛围……如今的石家庄高新区,进入了蓄势待发、蝶变跃升的关键时期。

关于石家庄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评价,始终保持全国高新区前列。今年以来,石家庄高新区又通过设立项目落地服务中心,推行“书记直通车”等对接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人人争做服务员,倾力为企业营造最便捷、最高效、最舒心的发展环境。

本次对接会共邀请了阿斯利康中国、麦德龙商业集团、软通动力集团、北京睿创康泰医药研究院等170余家企业和单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生物医药企业83家。围绕重点项目,与会代表面对面进行接洽、探讨。

对接会上,投资6亿元的友好嬴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全生物降解纳米纤维素SVA生产基地项目、投资4.5亿元的索洁智慧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部及设备产业化项目、投资3亿元的北京睿创康泰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口服固体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亿元的北京亿美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床检验试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为石家庄高新区产业升级增添了新动能。

“我们将瞄准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抓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规模,努力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推动高新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石家庄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峰说。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