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无极县大汉营村活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人居环境治理新答卷

2021-12-15 18:0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耿玉龙、卢婷)走进无极县七汲镇大汉营村,眼入眼帘的是绿树成排、街道整洁;美化的墙体上,有政策宣传,也有村里的乡规民约;小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小孩在广场空地上正嬉戏打闹......如今的大汉营村环境宜居、治理有序、百姓和乐。对于这些人居环境的变化,大汉营村有着自己的“秘诀”,那就是活用“加减乘除法”。

活用“减法”,推进拆违整治让人居环境治理更“舒心”。柴草杂物乱堆乱放、残垣断壁、私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这些以前村民口中常见的现象如今正随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行动的开展而不断消失。为修好村落“面子”助力人居环境提质,打造更加干净整洁、道路通畅的农村新环境,大汉营村靶向施策,积极做“减法”。一方面,村支部充当“攻坚团”,有序落实镇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到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自行拆除违建,并主动走入农户,听取民意、全面摸排。通过挨家挨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争取群众支持,确保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整治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坚持村镇联动,结合“加入清扫,打造净美家园”“垃圾分类,科学处理”等活动,做好拆违接续工作,在全村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并重点对拆违后的区域进行进一步清理。同时,大汉营村成立巡查小组,结合镇执法大队,对拆违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登记,做到不遮掩、不隐瞒、不漏项,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确保拆违工作扎实推进。随着拆违工作的实施,大汉营村共出动铲车1台、三轮车3台,陆续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5项,危险破旧广告牌等20余个。大汉营村“减掉”的是违法、破旧建筑,赢来的是村庄的日渐亮丽,是居住环境的日渐舒心。

活用“加法”,开展厕所改造让人居环境治理更“称心”。一直以来,农村厕所简陋脏乱,是乡村“颜值”提升的一个瓶颈,也是影响人居环境提升的一大阻碍。为破解难题,大汉营村巧用“加法”,乘上“厕所革命”的东风,建起一处处新面貌。一是“减法”过后接“加法”。结合拆违行动,对拆违后空余出的空间进行合理规划,通过群商群定,将以前堆放垃圾杂物的地方清理出来,改建成小广场一处,并对广场进行绿化改善,增设健身器材等。同时新建公厕一座,由村保洁员定期管理,确保卫生达标。二是积极推进户厕改造。通过农村广播、发放单页、入户动员等方式,向群众讲透改厕的政策要求,讲清改厕的环保意义,使村民们意识到改厕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群众科学使用卫生厕所的积极性,培育广大群众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让讲卫生、关注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加快推进改厕过程中,村干部坚持将群众放在第一位,逐户上门征求意愿,科学制定方案。自厕所改造工作实施以来,大汉营村共入户走访常住户326户,改造厕所226座,核查出问题厕所48座,并逐一进行整改。大汉营村活用“加法”,加出来的是家家户户简洁而又明亮的如厕空间,是讲卫生、爱健康的文明新风,更是居住环境的不断称心。

活用“乘法”,注入智能管理让人居环境治理更“省心”。建设恬淡静谧、宜人宜居的优美人居,改“面子”也要改“里子”,靠“建”更要靠“管”。为此,大汉营村活用“乘法”,采取智能管理,让人居环境治理更高效。首先,实施网格化“微管理”。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将垃圾清运员、清洁员、街道卫生负责人、卫生分管干部等“捆绑”负责,逐级细化网格,做到三个“明确”,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工作细则,建立起联动管理措施。其次,融合互联网+治理。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推进微信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解决。建立问题处理小队,如需进行粪液收运等服务,只需通过微信或者电话便可找到负责人,说明诉求,足不出户即可得到对应服务。在污水处理方面,完善处理系统,新铺、改铺老旧管道1000余米,增设水质智能检测点,确保处理达标。最后,利用多媒体平台积极营造氛围。通过常态化广播、微信推广、转发推发宣传小视频等,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政策法规细则,宣传文明生活习惯、倡导乡规民约等信息。将人治、技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使人居环境治理更智能、更高效、更省心。

活用“除法”,优化规范机制让人居环境治理更“安心”。大汉营村成立由村党委书记任总负责人,其他“两委”干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指挥小组,把“三清三拆”专项工作作为重点切实抓紧抓好。结合街长制,落实“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分片包巷,严格实施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将工作责任从村到片、从片到人,压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结合镇驻村团队分区包片、村党组织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冲锋、群众主体参与”的清洁卫生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举措、要求写进村规民约,并大力宣传倡导,使其成为村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推动村庄清洁常态化,大汉营村聘请第三方进行村庄清洁,每月对保洁人员的清洁效果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保洁人员管理方,做好协调、沟通、考核,使村庄的“清净整洁”常态长效。实施“门前三包”,设立评比激励机制,对优秀家庭进行全村广播表扬;开展“清洁庭院”鼓励农户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堆放整洁;实施“美丽庭院”绿化因地制宜、鼓励农户种植花草果木、提升庭院景观。对优美家庭、典范家庭进行证书发放,增强群众参与热情,营造争先、争优、争洁净的氛围。大汉营村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优化规范机制,为人居环境的治理提供有力保障,让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更安心。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