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这样说

2022-03-29 07: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正定县: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 ”海报集

抓经济、强产业、上项目、扩投资

正定县: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任学光)近日,走进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机械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忙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今年,我们将围绕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园区路网管网、供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正定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鲍国华说。

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河北日报通讯员武志伟摄

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当前,谋划3.8平方公里的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内,已引进10个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包括联东U谷、京东(正定)智能电商总部等项目坐落其中。未来,园区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大平台,构建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设计研发总部为一体的产业化集群,打造省会数字经济科技港。

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是正定县抓经济、强产业、上项目、扩投资,奋力开创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写照。

“立足于全县发展实际,正定县确定了‘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思路,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争创全国百强县,推动正定实现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

正定县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整合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正定新区、正定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资源优势,聚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26个招商团队全员出动,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持续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目前,已签约京东(正定)智能电商总部、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等项目82个,总投资273.8亿元。

“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项目落户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看中的就是正定县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上海均和集团有限公司中部区域总裁王军说,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他们享受了正定县提供的全程“妈妈式”服务,目前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顺利,预计今年5月开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将重点引进5G通讯、数字安全、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相关领域企业100余家,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

秉持“来到正定县一切都好办,投资正定县肯定大发展”的宗旨,正定县用“妈妈式”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为项目落地建设排忧解难。从项目的签约、审批、征地、建设到投产达效,全程提供精准、体贴服务,主动问计企业,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所急,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随着众多优质项目的落地,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底气更足了。

近日,在总投资30亿元的深国际·正定智慧港建设现场,项目的商业部分正在做正式动工前的准备工作,部分智慧仓储已经投入使用。

“即将动工的是项目的商业区载体,将重点引入冰雪娱乐、医疗健康和酒店等行业品牌企业,预计3年左右,这里将建成国内首家融合物流与商业两大业态的产城综合体。”深国际·正定智慧港项目负责人皮建存说,目前已与希尔顿欢朋、中国优农协会等优质合作伙伴签约,并与体育健康、医美康养、冰雪文旅等行业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微度假目的地。

目前,包括深国际·正定智慧港项目在内的正定新签约82个项目中,40个已落地开工,其中16个已正式运营。在今年一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正定县以38个项目位列全市第一,其中招商选资签约项目17个,占比44.7%。

“下一步,我们将以超常举措破除手续办理、土地供应、融资贷款等堵点难点,加速推进总投资273.8亿元的82个新签约项目,实现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夯实冲刺全国百强县的‘硬支撑’,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贡献正定力量。”王俊红说。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抢抓机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

“正定县将抢抓省、市大力支持的发展机遇,按照‘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思路,抓经济、强产业、上项目、扩投资,奋力开创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力抓招商。整合自贸区正定片区、正定新区、正定高新区等资源优势,聚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26个招商团队全员出动招大商,唯快唯实选好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集团总部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落户正定,力争今年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50个以上,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5个以上。

全力抓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管东西南北风,抓住项目不放松”;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项目上,干部上,没有项目岗位让。以超常举措破除手续办理、土地供应、融资贷款等堵点难点,加速推进总投资273.8亿元的82个新签约项目,实现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

全力抓环境。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包企业、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对企业“墙内的事帮办,墙外的事包办”。推行“政策找人”“免申即享”等创新政策,坚决纠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全面叫响“来到正定县,一切都好办;投资正定县,肯定大发展”。

全力抓作风。按照“提标准、创亮点、严风纪、强担当”要求,每项工作按照任务目标、工作标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完成期限、奖惩办法“五要件”抓落实。坚持重政治、重实绩、重民意、重人品“四重”用人导向,以实干论英雄,激励全县干部“使大劲跳起来摘桃子”,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市逢旗必扛、逢一必争。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刘成群 闫锐 郝彦鹏 王丽平

编导:傅玉雷 许佳奇

撰稿:任学光

摄像:郭明明 李丛峰 贾贺 崔磊

后期:许佳奇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正定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