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黑水河乡推出四大举措全力应对春季防火关键期

2022-03-30 17: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清明将至,元氏县黑水河乡从乡域岀发,针对山场面积广、061县道过境山路长、防火任务重的实际,全力应对春季防火关键期,以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该乡春季防火进入全年最关键时期。针对该乡区域广,客流大,路段长,任务重的工作实际,黑水河乡党委,乡政府审时度势、不拖不靠、积极应战,强力推出四大举措,确保春季防火工作安全。一是宣传开路,营造全民防火的社会氛围。通过采取大喇叭广播,宣传车下乡,主街主路、进山卡口手写标语、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放明白卡、倡议书等形式,使防火舆论宣传成为当前春季防火关键时期的最强音,营造出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做到了家喻户晓、老幼皆知。二是压实责任,自3月20日以来,所有乡村干部、全体防火队员取消节假日、星期天,24小时全员在岗值守待命。对全乡所有卡口检查站,通过加派乡村干部轮流值守的措施,加强卡点力量。同时,严格落实乡村干部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区域责任划分,做到山有人盯、区有人管、卡有人守、责有人担。三是科学布控,确保重点区域万无一失。乡党委、乡政府对区域布控情况进行了认真部署,精细研究、科学布控。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通过增设瞭望点、督导站等形式,严防过路游客半路滞留或上山赏花观景。同时,进山检查站,对进山车辆安检登记以及防火安全警示,确保进山车辆人员信息,准确无误,有据可查。四是强化巡查,形成依法防控的高压态势。3月20日以来,乡抽调派出所,行政综合执法队人员,组成防火巡查组,出动两部车辆,对乡域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不定时的巡查巡逻,及时对清明祭祀、过境滞留车辆等进行宣传教育以及广播驱离。同时充分利用移动塔、各村村口电子监控对区域内活动人员进行拍摄,如发现火情,将在第一时间处置,并一查到底,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截止到3月28日,全乡共印制森林防火明白卡、文明祭祀倡议书,14000余份,已发放15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幅,增设嘹望点4处,劝退自驾游上山观景游客百余人(次),制止野外抽烟用火现象4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