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藁城联社聚焦主责主业助力春耕备耕

2022-03-31 17:2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任东曜)为充分保障农业生产重要物资供应,藁城联社将金融支持春耕备耕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积极谋划,统筹安排,抢抓时机,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保障春耕备耕“两不误”,切实履行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的责任担当。截至3月20日,各项存款余额173.3亿元,较年初增长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3.8亿元,较年初增加4.4亿元;累计发放春耕备耕类贷款27笔,总计788万元,惠及26户春耕生产类农户和涉农企业。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和支农惠农政策,全力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该联社党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双基”共建、“农户小额贷款”为依托,积极畅通金融服务渠道,把支持春耕生产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及时制定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指导方案,成立春耕备耕领导工作小组,将各项目标计划下达各网点,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督导基层网点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梳理重点客户清单,精准对接农户及涉农企业的金融需求,为不同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实现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全力“贷”动春耕备耕,把“普惠金融雨”洒遍田间地头。

为进一步加大对春耕备耕信贷宣传力度,该联社结合首季“开门红”“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多角度、多形式地向农户普及春耕生产惠农政策,借力科技引擎,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社保卡上门服务、金融知识下乡宣传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走访,线上线下介绍信贷产品、支农惠农政策、办贷手续流程等,积极推广涉农贷款,农户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存、贷、转”等现代化金融服务,实现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有效满足辖区农户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确保不误农时不误春。

为服务“三农”,支持春耕生产,该联社加强调研,及早了解春耕备耕生产计划,掌握农户春耕备耕融资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力量,为田间地头注入“金融活水”,切实发挥普惠金融主力军作用。一是主动对接各乡镇政府。与辖内14个乡镇、239个行政村沟通对接,有效发挥农信社点多面广、决策链短的优势,办贷基层网点充分利用人缘、地缘、情缘优势,深入农村社区、乡镇集市、田间地头,全面掌握辖区农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建立台账,持续跟踪服务。截至目前,该联社与全区14个乡(镇)、239个行政村全面完成对接,收集农户需求信息1800多条。二是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沟通。该联社组织各办贷网点结合当地农业种植时令特点,通过视频通话、电话回访、上门入户等形式,突出重点“一对一”与辖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中小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沟通,充分了解当地春耕备耕生产、农资市场供求等情况,及时提供强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加足马力,做到春耕计划早安排、备耕服务早行动。

近些年,该联社不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调整信贷结构,简化贷款程序,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加大对信贷产品的创新力度。针对春耕生产时期农户贷款“短、小、急、频”的特点,“找准”重点支持农业领域,大力推广“振兴贷”“宫面易贷”“农易贷”等涉农信贷产品,结合藁城区域优质小麦、谷子产业集群量身制定差异化、特色化、综合性信贷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二是加大对服务渠道的创新力度。对符合条件且急需资金的农户,创新推出了专门针对小微农户的“乡村振兴卡”,农户只需要电话预约,客户经理便会携带“移动营销平台”主动上门办贷,为农户提供快捷优惠的申贷服务,保证春耕备耕生产资金及时到位。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行“一站式”服务,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确保春耕资金和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对督促机制的创新力度。该联社领导和机关部门每周对包带网点进行督促,协助网点对接客户,组织业务骨干到基层网点指导用好支农惠农系列产品,帮助进度较慢的网点查找原因,形成“村村有人包、户户有人问”的良好支农局面。对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生产的客户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政策,大力支持春耕生产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