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节水志愿服务队:强化节水宣传 营造全民节水新风尚

2022-04-06 19: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刘晓丹)“生活中,您是怎样节约用水的?”“您是否有一水多用的习惯?”“请您带走未喝完的瓶装水”......清明假期,在石家庄市各公园、广场,出现了不少节水志愿者,他们通过悬挂节水条幅、发放节水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耐心普及节水知识、帮助市民掌握节水技巧。

清明假期,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21级七年级12班的师生,开展了以“关于石家庄主城区市民节水现状的调查研究”为主题的“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刘晓丹摄

据了解,为强化节水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水资源,珍惜水资源,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21级七年级12班的师生,开展了以“关于石家庄主城区市民节水现状的调查研究”为主题的“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清明假期,60余名学生及家长分成6个小组,作为节水志愿者,到河北博物院广场、体育公园、世纪公园等地进行节水宣传,倡导广大市民养成节水习惯,树立节水新风尚。

学校:组织引导 将节水与育人有机结合

在河北省博物馆广场,节水志愿者向市民普及相关节水知识。刘晓丹摄

有声有色的宣传、耐心细致的讲解……在三天的活动中,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志愿者们与市民积极互动,或耐心普及节水知识,或帮助市民掌握节水技巧,整个活动氛围浓厚、效果显著。

据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21年七年级12班班主任贺佳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非常注重节水工作与学校育人目标的结合,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制作多批节水宣传展板,多次组织召开节水爱水主题班会,并适时在学校播放节水教育公益广告,使学校师生能够深深意识到节水教育的重要性。

寒假期间,河北农业大学城建学院教授潘增辉为同学们作题为《水生态文明于生活中的节水小知识》的专场网络讲座。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供图

据了解,“关于石家庄主城区市民节水现状的调查研究”为主题的“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节水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学校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城建学院教授潘增辉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水生态文明余生活中的节水小知识》的专场网络讲座,53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调查了解石家庄市区居民节约用水情况,深入认识节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月20日,学校还组织师生到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和滹沱河1号橡胶坝实地走访调研,通过现场参观,丰富了师生的“水”知识。

2月20日,学校组织师生到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和滹沱河1号橡胶坝实地走访调研。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供图

“此次组织节水志愿服务队开展节水宣传,也是希望通过实践调查和参与体验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深深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引领学生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做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贺佳说。

志愿者:宣传引领 做节水行为规范的实践者与捍卫者

正值清明假期,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走进石家庄市各公园、广场,社区,结合自己所学的节水知识,向广大市民宣传节水的重要性。

在世纪公园,节水志愿者向市民普及相关节水知识。刘晓丹摄

志愿者们向市民详细解说全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许多地区严重缺水的现状。在了解市民的日常用水量和用水方式后,志愿者们向他们介绍了许多日常节水小妙招。比如:安装使用节水器具,按需取水随手关闭水龙头,一水多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

“节水护水,人人有责! 通过这次活动的亲身体验,进一步提升了我的节水意识,也使我的节水责任感变得更强。我们今后更应该积极向上,学习更多的节水小知识,以生活中的细节践行节水护水行为,不断扩大保护水源行动的参与面,带动更多的参与水资源保护活动。”七年级12班学生志愿者张博涵说。

在河北省博物馆广场,志愿者们主动捡拾垃圾。刘晓丹摄

活动中,对于发现的浪费用水行为,志愿者进行了及时提醒、制止。此外,志愿者们还主动捡拾活动现场的垃圾,并积极做好分类。

在世纪公园,节水志愿者向市民普及相关节水知识。刘晓丹摄

家长志愿者郭维华表示,学校利用清明假期举行这次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作为家长,生活中应该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作为节水志愿者,也将认真履行志愿者的责任与义务,向社会广泛宣传水情知识、传播节水理念,在做好节水知识普及的同时,呼吁更多人保护环境,为和谐社会的发展增添力量。

市民:提升意识 让节水护水成社会共识

在接受调研与采访的市民当中,既有老人,也有孩子,节水宣传活动过程中,“以水定需,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理念引发了了群众的共鸣。

在河北省博物馆广场,节水志愿者向市民普及相关节水知识。刘晓丹摄

“日常生活中,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所以经常会忽略节水问题。尤其是家里孩子,总喜欢玩水,造成了很多水资源的浪费。通过志愿者的耐心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到了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让他从小能培养起节水的好习惯。”市民刘女士感叹道。

在怀特装饰城,节水志愿者向商户普及相关节水知识。刘晓丹摄

“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水资源节约问题,更应该引起广大居民的重视。”怀特装饰城一位商户说道,今后会积极参与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水环境的行动中,进一步增强惜水、节水、护水意识,养成节水、爱水、科学用水习惯。

70岁的赵大爷表示,他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关节水知识的报道,他认为,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等相关知识宣传应该常态化进行,让节水理念走进群众心中,进一步增强人们的忧患意识,真正让大家知道节水并不是件小事儿。

清明假期,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21级七年级12班的师生,开展了以“关于石家庄主城区市民节水现状的调查研究”为主题的“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刘晓丹摄

“本次志愿活动,有效地向广大市民群众传达了‘节水护水不能是一阵风,而要唱响四季歌’的意识理念,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珍惜、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水资源,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贺佳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