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这样说

2022-04-12 07: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无极县:绿色“园中园”助力产业全面跃升”海报集

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布局绿色循环经济

无极县:绿色“园中园”助力产业全面跃升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董昌)“企业入园,好处一箩筐,我捡些主要的来分享:预警天气不停产,4条生产线全天转,不用再为赶不出订单去道歉;水电暖成本低,‘三废’处理园区干,只为企业专心搞生产!”近日,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项目招商会上,一期业主、石家庄市联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江勇的入园感受赢得掌声一片。

石家庄住建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瑞能节能玻璃公司玻璃加工车间。无极县委宣传部供图

锚定加快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奋斗目标,无极县委、县政府针对现有产业综合体量小、分布分散等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反复研究,提出以高标准建设“园中园”为突破口,以绿色循环、延链补链、扩大规模为主攻方向,不遗余力推动皮革、装饰材料、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全新产业体系,奋力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贡献力量。

“我们打造特色化‘园中园’就是为了改变过去‘天女散花、随地放养’的产业发展模式,力争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尽快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精准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进产业集群化精细化发展,加快推动无极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说。

找准突破口,无极县精准发力,依托无极经济开发区下设的皮革、装备制造、科教新城“三园”和里城道高新科技、郝庄汽车装备制造、郭庄绿色家居三个“托管”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一批“园中园”,推动特色产业和县域经济大跃升。

围绕皮革、装饰材料等传统产业,加快推进皮革后整、博通慧谷、爱冀、鸿瑞装饰材料、潘成、格品、泰智以及郝庄汽车厢体制造等多个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跨越发展。

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全力建设金大陆文化产业园、北大教科研基地、尚太科技总部、红星美凯龙商贸综合体等“园中园”和重点产业项目,不断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注入新动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如今,占地328亩的尚太科技总部基地项目投产在即,今年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无极皮革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园投产,石家庄住建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新瑞能节能玻璃公司投产运营,北大教科研基地年底投入运营,冀物产业园开工建设;新引进了江西赣州智能制造中心、国际院士联合体;深圳研一集团、杭州合特光电光伏产品、植岩新材料科技产业集群、阿凡达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生产基地等项目落户无极。

一个个产业项目入驻“园中园”,企业除了看重园区上下游企业加快聚集形成的产业优势外,更看重无极围绕园区开展的统一管理、数字赋能及金融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我们园区环保标准的定位是A级绿色皮革产业园,由园区统一办理排污证等各项手续,集中处理‘三废’,企业入园后即可享受到低成本的水电暖供应和‘三废’处理服务。同时,还将统一制定园区综合管理机制和应急事故处置机制,确保入园企业实现全年开工不停产。”无极皮革后整循环经济产业园总经理张玉亮说,除此之外,他们还推出了租售结合模式,企业可前期以租金代替购房款,实现投产后租金转成购房款,剩余的房款投产后,一边生产一边还,从而降低企业入园的资金门槛,保证现金流用到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方面,促进企业快速投产达效。

同时,皮革后整循环经济产业园还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抢抓产业数字化机遇,正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通过搭建原材料集中采购系统、生产智造管理系统、质检和培训系统、金融服务系统和互联网销售系统,我们将帮助园区企业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并通过建立行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增加产品销售的议价权,为企业争取更大利益。”张玉亮说。

在无极,园区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聚集化、数字化的效应逐渐显现,“园中园”正在成为当地工业发展主战场、转型升级主阵地、招商引资大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园中园’的产业优势,瞄准500强企业、知名上市公司,加快引进一批符合产业特点、有利于延长产业链条的优质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为推动无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士杰表示。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奋力建设“实业强县、幸福无极”

——访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

“我们将坚持‘全面跃升、力争上游’的目标,不遗余力地推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等‘八大跃升’,朝着‘实业强县、幸福无极’奋斗目标大步跨进,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贡献无极力量。”近日,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传统产业“大跃升”。围绕绿色循环、延链补链、扩大规模,重点支持皮革产业“园中园”建设,支持无极皮革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创建省级绿色工厂,爱冀产业园建成延链补链产业园,力争年内产值达到300亿元。依托中国家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对装饰材料业进行产业数字化的转型,重点抓好A级门业绿色智能制造工厂建设运营,年内产值达到100亿元。坚持装备制造业绿色规范、集群增长,加快推进泰智产业园建设招商,年内产值达到50亿元。

推动新兴产业“大跃升”。聚焦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加快推进尚太碳业总部、北大教科研基地、阿凡达机器人、红星美凯龙商贸综合体等产业链项目建设,推动电子信息、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产业做大做强,为产业提供新动能。

推动项目建设“大跃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要”理念,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年内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加快开发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建设,年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0%以上。

推动经济运行“大跃升”。强化经济运行工作专班职能,加强经济运行的研判调度,确保年内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

同时,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综合采取外出考察问计、聘请专家授课、内部交流研讨等方式,破除“老套路”“井底蛙”“躺平式”等不良思想。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用好政企沟通联席会、企业白名单等机制,坚决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大力推行中层干部3年轮岗机制,严查重惩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坚决扫除影响发展的各种障碍。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刘成群 闫锐 郝彦鹏 王丽平

编导:许佳奇

撰稿:董昌

摄像:于在洋 张涛 吴梓睿

后期:许佳奇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无极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