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4-13 17:28: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4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研究了石家庄市巡察工作有关文件及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听取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汇报,研究了《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石家庄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总体方案》《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石家庄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巡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抓好巡察各项任务落实,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和“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从政治上对照看齐,从政治上把握全局,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市委要求落地落实。要大力提升巡察监督效能,紧紧围绕经济总量过万亿、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6+1”专项行动、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打好“三场硬仗”等,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监督,强化成果运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切实提高巡察监督质量。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真正巡出成效、巡出权威、巡出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要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注重整改质量,确保交办问题尽快整改到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坚持实事求是、瞪起眼来,严肃工作纪律,对整改不认真、不细致、不到位以及反馈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依纪予以追责问责。要健全制度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效。

会议听取了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汇报,指出收入是民生之源,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清自身存在的差距短板,始终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群众增收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要夯实居民增收基础,加快产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切实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居民收入增加。要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要扩宽居民收入渠道,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充分释放创业活力,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要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资理财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要抓好社会保障兜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要尽快研究出台石家庄市《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行动计划》,立足实际,明确提出每年增长目标、实现途径、载体抓手,建立工作台账,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特别是针对于低收入群体,明确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增长,切实在全省带好头、作表率。

会议强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关系金融市场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是今年必须打好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要有序化解存量,对非法集资情况进行全方面摸排,弄清底数、建立台账,一问题一方案,以坚决态度和果断行动,推进现存问题得到稳妥审慎解决,确保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要严防产生增量,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强化监测预警,着力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新的涉众型非法集资问题。要定期公开公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会议强调,衡量一个省会城市“存在感”强不强,科技、教育、医疗发展水平是重要影响因素。研究《石家庄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总体方案》《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石家庄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就是为了将省会科技、教育、医疗三大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对标先进锚定方向,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力争各项工作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助力石家庄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大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输送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补齐医疗服务供给、医疗技术水平等短板,打造一批名医名科名院,为省会建设发展汇聚更多资源要素。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尽责尽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化”,努力开创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第一督查组组长韩龙列席会议。(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