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2022-04-15 17:51: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锐意改革立潮头 敢为人先走前列 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强劲增长极

马宇骏参加

4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专题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意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锐意改革立潮头,敢为人先走前列,切实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参加。

会上,副市长詹鹏汇报了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有关情况。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超超指出,开发区汇聚着全市最优质的发展资源,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开发区强则经济强,开发区兴则城市兴。当前,石家庄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开发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勇拼搏,坚定不移推动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要研究制定促进开发区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开发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张超超提出10点要求。一要理顺体制机制,立足开发区实际,探索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加强统筹协调,促进政区融合发展,为开发区转型升级开辟发展新路、提供体制保障。二要大力度推进各类开发区优化整合,原则上一个县(市、区)保留一个开发区,积极引导项目和企业入园进区,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效应。三要进一步为开发区赋权赋能,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在事权上“应放尽放、能授尽授”,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成就人才、包容人才的氛围,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五要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多算长远账、少算眼前账,多算整体账、少算局部账,完善科学合理的业绩评价制度、奖优罚劣和优绩优酬的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六要坚持“亩产论英雄”,依法依规开展低效利用土地清理整治,从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等方面进行规范,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七要深入实施产业优先战略,坚持“房地产开发为产业发展让路,插花式开发为集中开发让路,土地供应优先保障产业所需”,合理降低工业用地成本,着力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让企业轻装上阵。八要加强市级以上开发区管理,特别是在财政管理体制上进行再创新、再优化,努力开创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新局面。九要强化督导考核,树立鲜明导向,完善考核办法,严格奖惩兑现,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十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谋划,定期研究调度,破解瓶颈难题;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争当推动开发区发展的行家里手;各开发区要敢于担当、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争先进位;市直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履职尽责、协调配合,强化服务、主动作为,凝聚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刘军志、郑巍,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