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改造提升便民市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4-19 19:23: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现在便民市场不但有整洁舒适的环境,而且食品安全也更让大伙儿放心了。”在国大全城便民市场,陈百灵阿姨买了一个菜花,支付完成后摊主给了一张有二维码的单据,她用微信扫一扫,所买食材的食品安全检测结果立即呈现。如今,快速检测室、食用农产品溯源二维码已经成为便民市场的“标配”。

小市场,大民生。在创城工作中,石家庄市大力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规范经营管理,让便民市场的环境如同超市一样舒适。特别是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大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强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在拆除老旧市场、马路大集、违建市场的同时,市商务局通过迁移安置、新建市场、规范提升等方式,妥善安置经营商户,及时满足民生需求,推动市民“菜篮子”消费环境再上新台阶。

走进裕华区书香园市场,只见菜肉蛋奶果等种类繁多,市场内干净整洁,精神文明宣传海报随处可见,高标准蔬菜农残快检室前贴着当天抽检的蔬菜检测结果,让大家吃得更放心。

据介绍,书香园市场于2019年进行改造并投入使用。“我们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市号召,加大了对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广泛张贴海报,定期组织商户开展文明礼貌用语、文明服务、诚信经营培训,以提高商户经营素质带动辖区居民素质提升。”该市场经理石瑛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裕华区始终把文明城创建当成重要工作来抓,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集中整治。该区商务局针对农贸市场整治难点,建立分包制度,每个市场派专人盯守,昼夜奋战,牵头组织完成了11家老旧市场提升整治任务,便民市场建设提升改造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辖区居民生活必需品购物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家的幸福感也更强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便民市场建设力度,高标准完成2022年4家便民市场建设任务,持续改善辖区居民生活必需品购物环境。”裕华区商务局工作人员王浩说。

当下,石家庄市越来越多的社区商圈探索打造集合多元业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让市民消费更加舒适、便捷。这些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除了果蔬、肉类等业态外,还经营理发、餐饮小吃、衣物修补、绿植等多种业态,并且还有人脸支付、产品溯源、数据监测、交易分析等新功能,为市民带来全新消费体验。(记者焦莉莉 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