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高新区:厚植人才发展优势 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2022-04-22 18:5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在新建设的融媒体中心“一周一企一直播”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推动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引擎。石家庄高新区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通过搭建平台载体、聚焦市校合作、优化发展环境引育各类人才,厚植“引才留才育才”发展优势,不仅栽好了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也搭建了成就人才事业的“大舞台”,逐渐形成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耦合发展的新生态。

搭建平台载体,夯实人才工作“压舱石”。聚焦重点产业需求,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建设河北省首家、全国第20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现已入驻猎聘、58同城等全国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0家,促进科技成果对接100余项,营收35亿元,税收8337万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万多个,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2022年投入资金155万余元,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率先成立河北省首家产业园融媒体中心,依托该中心,制定《“千亿产业 城市猎才”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方案》,邀请石药集团等5家企业参加“一周一企一直播”直播带岗计划,全力打造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智库。

聚焦市校合作,开辟人才工作“新路径”。开展“筑巢引凤,智汇高新”高新区名校行活动,加强与省内重点高校与省外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通过采取线上网络“云招聘”和线下招才引智名校行相结合的立体化招才引智模式,对话目标高校,着力集聚一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4月21日—4月30日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举办首场云端专场招聘会。积极推进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与沈阳药科大学共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定制化人才培养”,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

图为即将竣工的高新区人才公寓大楼。

优化发展环境,画好人才工作“同心圆”。制定实干兴石、人才兴区作贡献“四个一”活动方案,点对点联系20余名A卡和市管拔尖人才,鼓励专家人才积极参与专项活动,有效助力省会主导产业发展。开展“书记直通车”“企业家早餐会”等活动,及时回应人才所需、所急、所盼,全力解决高端人才子女入学、居住环境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才归属感、荣誉感。加强高端人才公寓建设,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目前市区人才绿卡总量达6404张,居全市首位,累计为441名绿卡持有者解决了住房问题。进一步优化升级高新区人才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增加电子绿卡、人才数据分布地图等功能,提升人才服务便捷化智能化水平,454家区内重点企业和4984名人才直接享受一体化服务。

随着系列引才育才措施的不断实施,石家庄高新区已经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新生态,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高新区,扎根高新区,他们将在全面推进高新区跨越式发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美丽省会城市中发挥智力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共同擘画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