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灵寿县委书记彭勇民这样说

2022-04-26 07:2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灵寿县: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海报集

抢抓石家庄拥河发展和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机遇

灵寿县: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董昌)4月19日,灵寿县人民路东延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来回穿梭,一派忙碌景象。“这条双向四车道的道路是我们开发区通往县城的又一条新通道。”灵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克强说,随着人民路东延、工业路贯通等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完工,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优势将进一步显现,灵寿经济发展必将迎来历史性新突破。

灵寿县城一角。 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定位,灵寿县委、县政府综合考虑现有发展潜力和方向,明确提出抢抓石家庄拥河发展战略实施和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县城中心区向南扩容、拥河发展,并借助县域高校资源,推动建筑工业化、新能源、现代商贸物流三大产业率先发展,加快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

“我们将产城融合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一手抓产业升级与项目建设,推动现有产业老树发新芽,引进外来企业新树成森林;一手抓城市发展与高校建设,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动产城教研融合发展,积极摸索具有灵寿特色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灵寿县委书记彭勇民说。

产城融合的核心在“产”。

紧盯本地骨干企业,灵寿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对现有产业进行系统梳理,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壮大存量基本盘。“通过上大压小和产能置换的方式,新上一批先进铸造和精密铸造项目,推动铸造产业转型发展。按照规上工业企业的标准,鼓励支持石材、云母、矿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企业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实施一批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培育一批规上工业企业集群。”灵寿县发改局局长高峰说。

在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方面,围绕新能源产业,加快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和抽水蓄能电站、储能项目建设;围绕康养旅游产业,重点抓好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松阳河新区幸福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发改委帮扶优势,借力北京赛旷、北京中经嘉瑞等招商机构优势,围绕绿色建材、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数字科技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在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及其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项目的引进上取得新进展,力争每年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储备项目50个以上。

产城融合的根本在“城”。

灵寿县坚持把经营城市理念作为主方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承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的环境。

抢抓石家庄拥河发展战略实施和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实施对接省会、滨河发展战略,推动县城中心区向南扩容、拥河发展,全力推进总投资26.3亿元的松阳河新区二期工程,强力启动总投资3.3亿元的棚户区改造三期工程。

强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将谋划实施总投资23.2亿元的2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高标准完成惠及473户的13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通新开街南延、松阳大街北延等“断头路”,新建5个停车场、1008个车位,全面启动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年内新建7个口袋公园,完成松阳河湿地公园、中山公园等星级公园提升工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引进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和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建设,并围绕几所高校建设实验室和创新发展中心,带动产教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创新力智造力。

如今,一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正在向我们走来。

“下一步,灵寿县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产城融合为核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具有灵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业的精致品质城市,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奋力为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作出灵寿贡献。”彭勇民说。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加快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

——访灵寿县委书记彭勇民

“灵寿县将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契机,抢抓石家庄拥河发展战略和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的奋斗目标,用足用好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每分每秒,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奋力为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贡献灵寿力量。”近日,灵寿县委书记彭勇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员招商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转变招商引资理念,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发挥4个专业招商队伍主力军作用,开展全员招商,今年精准对接项目不少于200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定期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拉练等活动,全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中电科54所电子试验场、磁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大项目皓月当空、小项目满天星斗的生动局面。

苦练内功打造投资兴业新沃土。优化服务做“加法”,设置重点项目审批专区,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项目的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和投产达效率。行政审批做“减法”,对223项行政审批事项、7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受理,推进关联事项整合,打造“投资灵寿、事事无忧”品牌。园区发展做“乘法”,积极推行“开发区+公司”运营模式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科学编制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

破解瓶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以打赢打好“三场硬仗”为突破,持续开展问题大起底、矛盾大化解活动,坚决清除阻碍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以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为抓手,坚决破除“自以为是、自我躺平、自我封闭”思想,让每名干部懂经济、会经济、抓经济,形成人人服务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加快发展”为主线,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环境大优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灵寿贡献。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刘成群 闫锐 郝彦鹏 王丽平

编导:许佳奇

撰稿:董昌

摄像:于在洋 张涛 吴梓睿

后期:许佳奇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灵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