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一起来看看!河北石家庄12个绿化项目“五一”前建成开放

2022-04-26 10:2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光影园一角。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许孜怡)从石家庄市园林局获悉,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石家庄市坚持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来精雕细琢,聘请北京林业大学等业内优秀设计单位,共同研究设计了石家庄市2022年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实施方案,共谋划实施9大类、80个园林绿化项目,新建提升绿地293公顷,为全市人民呈现更多品位高端、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城市绿地和休憩场所,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丹枫园一角。

经过近2个月的昼夜施工,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12个项目计划于“五一”前面向市民开放。近段时间以来,石家庄市园林局通过开展大规模绿化建设,全市(含县城)2022年新建提升绿地超过600公顷,全面提升城市绿地功能性、服务性和互动性,实现城市绿量大幅增加,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品位和形象显著提升,县城容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筑牢绿色根基。

新建游园——丹枫园项目位于石铜路南二环东北角,占地约1公顷,利用拆违地块建成,种植乔灌木白皮松、油松、白蜡、五角枫、美国红枫、银杏、绚丽海棠、日本红枫、金银木等植物600余株,利用秋色叶植物营造“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景观意境。为方便周边居民休闲、健身,园内还建设了体育运动区、休闲健身区等活动空间,设置健身步道300米、篮球场2个、乒乓球台8个。

石家庄丹枫园。

新建游园——绣华园:该地块为项目代征绿地,利用项目代征绿地建设街旁游园,具有土地已经完成征收、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同时,该区域公园游园较少,选择在该地块建设游园,是充分落实市委市政府“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公园绿地建设,逐步完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满足市民游园需求的具体措施。绣华园位于荷园路北侧,博雅盛世东侧,紧邻规划路,占地0.49公顷。游园植物种植以大片绣球花为主,提炼绣球花的特点作为主要设计元素,融入到景墙、雕塑、圆形廊架和铺装设计中,营造植物主题氛围。游园设置环形健身步道160米,半场篮球场1个,健身广场1030平方米,为市民提供一处集观赏性、实用性于一体的休闲、健身场地。

提升游园——光影园:项目位于槐安路与平安大街交口东北角,占地约0.14公顷。突出光影特色,通过增加光之庭主题廊架和镂空景墙、透光景墙,结合自然光、园林植物,形成虚实相错的光影效果。改造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原则,结合管理和使用需求,新增健身步道65米、乒乓球台3个、座椅8组,设置体育运动区、休闲健身区等活动空间,完善了各园林设施和服务设施,解决了绿地水源不足、设施老化、功能单一等问题,为市民提供一处集观赏、休憩、娱乐于一体的精致口袋游园。

提升游园——新语园:项目位于槐安路青园街西北角,占地约0.1公顷。游园引入文艺街区概念,园内北侧设置彩色格栅搭配弧形座椅,增加体验式艺术雕塑,营造艺术、趣味景观。植物种植选择玉兰、紫叶李、花石榴等特色植物62株,特色观花林下地被八仙花,打造“可观赏、可参与、可享用”的特色街角小游园。

光影园。

石刻园:修建了230米塑料健康步道,对入园门口、入园广场、林荫广场、观赏雕塑区以及周边小路进行换花岗岩铺装,步道沿路还更换16个太阳能灯,座椅10个, 为市民提供更优越的健身休憩游园环境。

绿廊绿道——友谊大街:为提升城区连接线景观,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绿廊绿道,石家庄市园林局对多条城区连接线道路进行景观提升,其中友谊大街(北二环-学府路)已基本完工,在分车带及便道绿地增加观花植物,完善植物景观,形成富有序列感的道路景观带,种植白皮松、白蜡、五角枫、美国红枫、红叶榉、红花红叶碧桃、金叶国槐、金枝国槐、榆叶梅、美人梅、绚丽海棠、日本红枫、金银木等特色植物4000余株,补植草坪地被6万余平方米,两侧绿地同时增加健身步道和休闲场地,宣传倡导“友谊互助”的良好风尚,打造绿色文化长廊。

桥区绿化——槐安路西三环桥区:为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精美出入口,石家庄市园林局对城区主要出入口桥区进行景观提升,其中槐安路西三环桥区已完工。本次提升面积2公顷,增植观花观叶植物美国红枫、白皮松、粉花绿叶碧桃、绚丽海棠、榆叶梅等500余株,地被增加观花观叶的连翘、美国地锦、铺地柏、麦冬等1万余平方米。

石家庄市园林局监督考核科智翠珊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提升公园(健身步道):柏林公园本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从市民的角度出发,启动健康步道工程,对原有旧步道改造提升,解决市民健身难,场地不足等实际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游园需求。将园区1067m的彩色混凝土步道改为柔性透气型塑胶跑道,将原有的三个总计160 m2的乒乓球场地改为柔性渗水塑胶地面,同时扩建140m2的休闲小广场,增大居民休闲活动空间,更换原有老旧路灯65柱,修复公园原有破损路面300㎡,公园西北两侧围栏换新440m。

民防公园:为增强绿地互动性,丰富活动场地,提升城市绿化颜值,打造绿色公园,新增建健身步道 650方米、更新绿化面积共2.3万平方米。园区内一些设施比较陈旧,为提升市民游园观感、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园区内更新了老旧设施,有路灯线路更换,新增景观灯共51个,更新垃圾桶30个,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着力打造优美和谐的游园环境。石门公园,对原破损步道进行铣刨处理,改为沥青塑胶混合路面。其中摊铺沥青路面63m³,铺设塑胶步道350m,重新铺设路牙石1400m,更换法国园广场地砖1050㎡,西门小广场石材铺装290㎡。

公园门区景观提升:平安公园、西环公园对公园门区景观进行了提升。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