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共青团灵寿县委:青年有活力 共青团改革有动力

2022-04-27 18:1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家葆)共青团灵寿县委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围绕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选、育、用”三篇文章,打好“农村青年人才牌”,为筑牢乡村振兴堡垒积蓄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共青团灵寿县委联合北洼乡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开展“青春助力脱贫美化乡村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优质化把关“选才”

共青团灵寿县委摸清“家底”,以乡镇人才服务中心为单位建立45周岁以下农村青年人才库。严把农村青年入口关,发挥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蓄水池”作用,始终以政治素质好、带富领富能力好、群众口碑好、基本素质好作为标准,重点从高中以上学历的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中选拔储备。鼓励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和领富能力强的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7类农村人才申请入库。目前,灵寿县入库青年人才5128名,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有900余名农村青年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112名农村青年人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清单式扶持“育才”

落实好“为党育人”的职责,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共青团灵寿县委以“青马学员说”为统一载体,组建“灵寿青年讲师团”,实施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四进”行动,用“青言青语”讲述红色故事,让新思想成为乡村青年的领航标。搭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平台,汇聚青年之声,倾听青年诉求,助力青年发展。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回归、素质提升、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提质“五大工程”,充分利用灵寿县创业联盟和创业就业协会等团属社会组织,实施创业扶持、素质提升、岗位锻炼等计划,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全覆盖式创业培训。

河北灵寿电商谷开设慈峪青年人才专修班开展直播电商主题培训。

共青团灵寿县委召开“我与农村青年人才面对面”专题座谈会。

多渠道统筹“用才”

共青团灵寿县委经过全方位培养帮扶、多岗位实践锻炼且表现突出的优秀农村青年人才,选拔到乡村两级团的岗位历练,将他们纳入组织视野,为他们提供履职平台,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促进农村青年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共青团灵寿县委采取“定工作职责、定工作目标、定考核方式”,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清单化绩效管理,分类推荐评先选优。在乡村一线搭建舞台,组建20个乡镇(社区)青年人才服务队,动员农村青年人才以岗位锻炼的形式,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信访维稳、改厕等乡村重点工作一线,使其成为不占编制的乡干部、不拿工资的村干部、乡村一线的勤务员。

共青团灵寿县委联合谭庄乡农村青年人才开展“迎七一.感党恩.送温暖”活动。

如今活跃在灵寿县乡村一线的农村青年人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成为了一支不可或缺的党的生力军、后备军。

农村青年人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下一步,共青团灵寿县委将把积极拓展共青团工作手臂作为基层组织改革的落脚点,持续将农村青年人才吸纳到各级共青团组织中来,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责任编辑:韩霄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