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藁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2022-05-06 18:20:29 来源:掌中藁城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5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王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全区上下咬定目标、再接再厉、加压奋进,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攻坚战,继续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蔡云龙主持会议,吴概球、李更顺、张银侠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观看了营商环境警示教育专题片,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概球宣读了《藁城区“我为企业办实事”暨精准服务企业实施方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海涛宣读了《藁城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广志宣读了《关于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整改方案》,石家庄经开区和行政审批局作典型发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作了表态发言。

王锦山指出,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感。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只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才能让各种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去年以来,藁城区在围绕构建“五心三化”服务体系上采取一系列措施,整体评价和社会反响逐渐向好,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对标群众期盼,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切实解决群众办事的烦恼。要对标客商期待,消除痼疾,杜绝“关门宰客”“遇事找人”“冷商拒商”现象,要设身处地、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保持头脑清醒,结合调研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从营商支撑、基础环境、要素吸引、服务便捷、城区活力等五个维度,对标全国最先进的地市,认真组织整改,全方位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综合位次、营造一流环境,早日跻身全国百强。

王锦山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贵在打好组合拳、实行标本兼治。要在“极简”审批上求突破,提升“放”的含金量。要在“极准”的监管上出实招,提升“管”的有效性。要在“极速”办理上下狠劲,提升“服”的满意度,把提高行政效率作为重点,着力打造亲商爱商的服务高地。要放宽市场准入,落地惠企政策,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重点,着力打造兴商富商的政策洼地。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着力打造安商稳商的投资宝地。要树牢一个理念,像对待科学家一样对待企业家,真真切切让企业家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尊重。要坚持一个底线,坚持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不动摇。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把提高企业家的地位作为重点,着力打造尊商重商的兴业福地。

王锦山强调,营商环境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常抓不懈。一是要紧紧扭住解放思想这一“总开关”,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要更新观念,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从“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要转变思想作风,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切实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举措、全新的作风,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发扬“店小二”和敢于斗争两种精神,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以企业的感受为第一感受,坚持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内的事帮办,服务对象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我们就要主动谋什么、做什么、推什么,让每一个来藁城的企业都能获得最贴切的服务、最舒适的环境。三是要完善协调调度、督导推进、考评奖惩三项机制,依靠健全的制度常态长效推进。各级各部门必须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限。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协调抓总作用,加强相关单位的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快速落地落实。

王锦山还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治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政府招待处6号会议室,第一分会场设在政府招待处8号会议室,各乡镇(区)、部分区直部门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