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再出发

2022-05-07 17:4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满城繁花向阳开,策马扬鞭再奔腾。 

作为全市经济的“脊梁”,石家庄市广大工业企业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多项政策措施“护航”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有力服务、保障下,争分夺秒加油干,成功实现2022年开好局、起好步。

眼下,各工业企业又投入高质量发展“接力跑”的新征程,抢抓二季度生产经营黄金期,力争跑好“第二棒”,顺利实现“双过半”任务,为全年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产业结构转型再提速

新产品一上市就成“香饽饽”

和着万物生发的美好节律,全市重点工业企业捷报频传。

其中,省会骨干药企石家庄四药集团早早传来喜讯——今年一季度,企业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同比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市场为王’‘效益为王’的观念,以灵活多样和强力举措推动国家及各级集采、临床和各终端市场开发,加快空白市场的开发进程。”石家庄四药董事长苏学军介绍,去年四药新获批的20多个新品种现在都已投产,其中不少新品种都很有卖点,像新产品特布他林吸入用溶液今年一上市就成为“香饽饽”,新进国家集采品种一季度销售也呈现裂变式增长。 

一季度,四药获批了9个特色制剂及原料药新产品批件,研发进度和获批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同时,石家庄四药集团所属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目前,四药在建重点技改项目6项,这些项目建设将有力推动企业向现代化、智能化、高端化的产业结构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加速高端产业化项目建设落地,全力做好第七批国家集采投标准备和新市场开发,努力实现二季度‘双过半’!”苏学军满怀信心地表示。

开足马力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向“新”而生提升核心竞争力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省会龙头乳企君乐宝乳业集团的酸奶、牛奶、奶粉等各个车间开足马力全线生产,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在君乐宝酸奶生产车间,早班工人们交接班后紧张忙碌地操作设备、调试生产线,拉开新一天的生产序幕。“大家现在干劲儿十足,车间平稳运行才能保证产品的及时供应,也才能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产品。”该车间产线主管毕素娟说。

据记者了解,在酸奶行业整体增长遇阻等不利因素下,君乐宝简醇酸奶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13.8%,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优势。

无独有偶,在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 

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志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向“新”而生,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季度,产品接单量、生产产值、销售回款与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5%、65%、77%。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为冲刺“双过半”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通过强链补链拓链,锻造强韧高效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再优化。 

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

推动工业经济提速提档提质

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令人振奋的讯息随处可闻。

在位于赞皇县的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大大小小、功能各异的枣饮料产品让记者“大开眼界”。该公司董事长肖建军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一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下一步,他们将不断改进完善产品包装等,大力开拓市场。

在各工业企业满怀信心“接力跑”的背后,各级各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助广大工业企业“一臂之力”。

据记者了解,一季度以来,全市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狠抓工业运行,大抓项目建设,打出政策组合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大力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和‘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抓工业稳增长,抓项目增后劲,抓产业强龙头,奋力冲刺‘双过半’,全力促进工业经济提速提档提质。” 

此外,市发改、统计、科技等市直部门也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主动出击,上门服务,贴心指导,助力工业企业“加速跑”,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蓄后劲、增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范玉蕾)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