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总量过万亿 县(市、区)怎么干 | 石家庄市高邑县委书记万树军这样说

2022-05-10 07:5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扫码浏览“高邑县: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海报集

高标准规划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和开放发展新高地

高邑县: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石家庄国际陆港。 通讯员余陈军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董昌)4月29日上午,随着汽笛声响起,送走了今年第110列中欧班列,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便急忙赶往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工程现场调度施工进度。

石家庄国际陆港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时不我待。”刘金朋说,陆港内京东电商产业园等4个在建重点项目正压茬推进,建成国际一流陆港指日可待。

立足自身区位交通优势,高邑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加快发展”的思路重点,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消费品智能制造、新型绿色建材、先进装备制造、氧化锌精加工五大产业,持续构建“1+5+N”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努力扩规模、上档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一方面聚焦做优传统产业,加速优化整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全省开放发展新高地,奋力迈出小县大作为的坚实步伐,为加快推动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贡献高邑力量。”高邑县委书记万树军说。

做强主导产业,需要强龙头、树地标、建集群。

石家庄国际陆港是全省唯一实现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核心陆港。高邑县按照“建枢纽、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聚产业、造新城”的总体思路,高标准制定了“一核、一轴、三区”的陆港发展规划,确立以铁路场站为中心的陆港发展核,并围绕生产、生活协同发展的功能聚集轴线,布局了陆港核心区、临港产业区和产城融合区,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全面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陆港核心区重点打造物流、交通和口岸服务等功能片区;在临港产业区围绕延伸适铁货物产业链,发展制造加工、商贸展示等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区提供特色商贸、办公及生活配套功能,服务陆港和产业,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活力区。”高邑陆港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迎召说,高邑县力争到2025年实现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营收突破500亿元,撑起石家庄市千亿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的“半壁江山”。

精心谋划,用心培育,激活了国际陆港的发展新动能。如今,京东云仓冀中南仓配运营中心、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重点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中集振华国际集装箱服务中心、中粮贸易华北仓储物流交易基地、中远海运期货交割贸易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同时,国际陆港还在加快申报粮食、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积极谋划培育粮油饲料、冷链物流等产业项目。

做优传统产业,则需要增动力、提质效、激活力。

高邑县积极在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上做文章,大力推进“低效用地”清理,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增强产业发展源动力。“我们对开发区内所有已出让土地,全部建立台账,按照相关要求梳理出低效用地详细清单,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围墙企业’出清。”高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强说,去年以来,他们利用清理出的580亩低效用地,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2.2亿元的双盛农产品深加工、中好粮油、天远机械、四站门窗等一批符合高邑产业发展定位的企业落户。

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抢抓全省将对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的机遇,持续提升高邑建筑陶瓷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水平,彻底扭转高邑建陶“高质低价”的被动局面;积极融入“万企转型”行动,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动力,以强化质量标准为引领,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加快推进装备制造、氧化锌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下一步,高邑县将把数字经济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主线,加快推进总投资近3亿元的“智慧高邑”项目建设,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有效打通各领域的数据孤岛,有序推进数字资产和数据资产流通交易,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奋力迈出小县大作为坚实步伐

——访高邑县委书记万树军

“今年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高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融入省会建设发展大局,深入推进1359强县思路,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奋力迈出小县大作为的坚实步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高邑力量。”日前,高邑县委书记万树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大力激发创新活力,凝聚产业发展新动能。加速构建“1+5+N”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用数字为产业赋能,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特别是将举全县之力,加快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按照“建枢纽、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聚产业、造新城”的总体思路,围绕“2025年营收超500亿”的战略目标,加快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努力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样板,加快把陆港打造成我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聘请30名企业家作为“招商顾问”,由县级干部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驻点招商。每个季度开展招商引资擂台赛,承担招商任务的66个单位公开晾晒成绩单,明确标杆,找到差距,激发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全县洽谈项目127个,签约项目32个,开工项目17个,构筑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发展新效能。持续擦亮“来到高邑,称心如意”的金字招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培树敢想敢试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形成开放思维、开放格局。强化优质政务保障,提供保姆式服务,大力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坚决构筑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用坚定的态度、严肃的法纪,让广大客商安心、放心、舒心。

总策划:李恕佳 张文君

监制:范亚飞

统筹:刘成群 闫锐 郝彦鹏 王丽平

编导:许佳奇

撰稿:董昌

摄像:于在洋 张涛 吴梓睿

剪辑:许佳奇

鸣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高邑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