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壁庄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强大活力

2022-05-11 15:3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燕茹)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壁庄村新一届班子上任后,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头雁作用,兴业富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两委”干部带头干,筑牢堡垒聚民心

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壁庄村新一届班子上任后,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头雁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三清一拆等重要事项上,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违建带头拆、工作带头干、美丽庭院带头创。截至目前,全村道路提升12000平方米,新增路灯74盏,种植树木272棵,美化墙体650平方米。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凝聚群众力量,引导群众自觉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私搭乱建96处,拆除幸福街违建26处,清理垃圾3400方,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产业先行谋发展,集体经济促增收

近年来,黄壁庄村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村庄实际,与河北盛驰农业发展公司签约,流转土地300亩建设盛驰中药材基地,主要种植苦参、丹参等中药材,带动农户年增收1000元。在市农广校和镇党委的引领下,与石家庄庄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付建义老师团队合作,共同研究、培养桑黄项目。申请建设移民文化馆移民项目,建筑面积406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入场施工,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全镇移民精神和移民文化场所。利用乡贤议事会,发挥各类乡贤的作用,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为建设美丽乡村出谋划策、出资出力、重点宣传、协调推进,彰显了乡贤对热爱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家国情怀。

村容村貌焕新颜,文明新风入人心

通过开展“讲村史、立村规、绘村标、唱村歌、树村风”活动,绘制特色村标,修订了《黄壁庄村村规民约》。创建党建示范街,绘制黄壁庄“古今十二景”景观墙,充分展现黄壁庄村历史文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力更生、百折不挠”的黄壁庄村移民精神,形成了向善、向上、向好地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