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寻找儿时记忆,这份甜蜜妙不可言!

2022-05-13 18:33:16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

都有一棵桑树,初夏的时候

结着密密的果实

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吃完嘴唇、舌头都染上了颜色

甚是欢喜

又到一年桑葚红

眼下正是桑葚即将成熟的时节

石家庄市正定县南楼乡西宿村

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

打造树上树下

综合利用的“桑葚产业链”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

助农增收致富

走进中益家庭农场占地88亩的桑园,鲜嫩饱满的桑葚挂满枝头,犹如一串串掩藏于绿叶间的玛瑙,果肉饱满,长势喜人。

家庭农场负责人耿灵荣告诉笔者,今年是她们种植桑葚的第5个年头,桑葚还有两三天便可进入采摘期,并持续一个月左右。按照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南楼乡西宿村中益家庭农场负责人耿灵荣说:“桑葚共有三个品种,红果一号、红果二号和白珍珠,这三个品种经过去年一年的精心修剪、更新,今年的果实结得比较饱满,个大,口感会更好。”

微风轻拂,目之所及除了粒粒饱满的桑葚外,还有片片翠绿、翩翩起舞的桑叶,成为初夏装扮该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品尝桑葚虽还需几日,但新鲜碧绿的桑叶却早已吸引游客的视线。不少人穿梭在密密麻麻、或高或低的桑树林里,一边采摘桑叶,一边感受生态美景,体验农家生活的趣味。

“每年都过来上这儿采摘,这个桑葚口感特别好,今年来的有点早,采了一些桑叶尖,回家弄凉拌菜,蒸包子捏饺子挺好的。等过两天桑葚熟了以后,再过来采摘桑葚。”游客说道。

因地制宜发展桑葚特色种植,昔日不起眼的小果子,如今成了“致富果”,不仅给农场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更带动了周围十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在供游客采摘桑葚的同时,耿灵荣还延长“树下”产业链,制作出桑葚酒、桑葚干等产品,并想进一步在桑叶上做文章。

此外,笔者还发现,桑树之间的空地也未闲置,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耿灵荣还种植了大量的中药材毛知母,积极发展林下经济。

在未来,耿灵荣表示,将进一步扩展桑葚种植、采摘、加工、销售融合发展的步伐。树上树下,红果绿叶正一点点编织着村民们小康生活的梦想和希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