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毗卢寺壁画艺术“经典与传承“——姚淑龙复原临摹作品与精品文创展开展

2022-05-15 19:2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5日讯(通讯员崔会芹)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由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新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毗卢寺壁画艺术“经典与传承”——姚淑龙复原临摹作品与精品文创展于今天上午在新华区文体中心正式开展,展览时间将持续至5月29日。

毗卢寺位于新华区上京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天宝年间,与敦煌石窟壁画、山西永乐宫壁画、北京法海寺壁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壁画之一,是现存规模最大表现三教合流的古代水陆画巨制,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5月15日,由石家庄新华区委宣传部、新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毗卢寺壁画艺术“经典与传承”——姚淑龙复原临摹作品与精品文创展在新华区文体中心正式开展。通讯员崔会芹摄

画家姚淑龙是中国著名人物画大师戴敦邦的入室弟子,凭借虔诚的执着,苦守清贫,用十年时间完成了完全采用“重彩勾填 沥粉贴金”的传统壁画技法,复原临摹了总长32.8米、高2.8米,共计548个人物的毗卢寺壁画。

5月15日,由石家庄新华区委宣传部、新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毗卢寺壁画艺术“经典与传承”——姚淑龙复原临摹作品与精品文创展在新华区文体中心正式开展。通讯员崔会芹摄

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局局长刘斌表示,此次展览旨在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通过现场近距离的观摩体验,让更多人亲近艺术,共同感悟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化内涵。姚淑龙绘制的巨幅明代毗卢寺复原临摹壁画,带领观众在历史与当下之间穿梭往来,更好地通晓古今变化,欣赏艺术瑰宝。

同时,还展出了由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提供的毗卢寺历代文献史料和画册论著,帮助观众深入了解这一珍贵壁画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新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和河北物与非物质遗产保护服务公司还推出了相关文创精品,通过艺术再创造让文物活起来,深度挖掘壁画价值内涵,创造性设计文创产品,让毗卢寺壁画艺术赓续传承。

责任编辑:曹秦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