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深泽县以“鸵鸟”速度奔赴致富路

2022-05-16 17: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马天艾、高子力)走进深泽县南内堡鸵鸟养殖基地,在一个用木栅栏围起来的园子里,一群大约两米高的鸵鸟来回奔跑着,像是以最优美的舞姿欢迎着来客。

南内堡地处深泽县留村乡最北端,与定州市接壤,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远,村里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里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制约了农民增收步伐。自换届以来,新“两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盘活村里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成了新一届“两委”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5月,村“两委”干部带领部分村民代表去外地考察时发现,鸵鸟市场前景广阔,较适合农民养殖。

鸵鸟浑身都是宝,不仅鸵鸟肉、蛋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鸵鸟蛋壳硬度堪比象牙,还可进行彩绘雕刻,用它制作的工艺品价值不菲,就连鸵鸟的羽毛、鸵鸟皮、腿骨等都可以回收利用, 甚至鸵鸟油也是化妆品的重要原料。同时,鸵鸟饲养简单,食性较为随便,不挑嘴,以粗饲料为主再配以简单的草料粉,粗饲料以本地的玉米秸秆等为主,食物来源既广泛又便宜,成本不高。

南内堡乡贤邸红建率先在村里开始了鸵鸟养殖,最初养殖时,他遇到不少困难,由于孵化器太小,一次只能孵化30枚蛋,要孵45天小鸵鸟才能破壳而出,再加上幼期温度调节技术欠缺,导致孵化出的小鸵鸟成活率只有55%。面对困难,邸红建没有气馁,他积极向村“两委”寻求帮助,村里在得知他的困难以后,邀请石家庄市的养殖专家到场亲自指导。在专家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邸红建优化了孵化器,实现了孵化温度的可调可控,并按照专家建议,降低湿度,同时根据孵化阶段变温调节,养殖技术日臻成熟。

目前,养殖鸵鸟存栏量达到了100多只,鸵鸟孵化成活率也提高至95%,鸵鸟蛋和商品鸵鸟出售到山东、内蒙古、福建等地。下一步,他还准备逐渐扩大规模,把所有的鸵鸟蛋全部孵化,争取明年年底存栏达到300只。如今,养殖鸵鸟不仅让邸红建成了“名人”,还为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成功后的他不忘反哺家乡,只要是有人前来学习,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

“在我困难的时候,是村‘两委’站了出来,帮我联系专家、寻求技术,村里帮助了我这么多,现在我也要为我村的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邸红建说道。

转变思维,算经济账走特色路,发展特色珍禽养殖,为的就是让群众增加实际收入,让老百姓富起来。“邸红建鸵鸟养殖的成功,在特色养殖方面,给村里提供了一个新路子。近期我们计划成立一个专业的鸵鸟养殖合作社,发展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将鸵鸟产业发展壮大,从而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南内堡村支部书记田保芹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