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

2022-05-18 17:5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聂聪超)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工作部署,大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赵县以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主要平台,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转变,推动政策服务“送上门”。

赵县在《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1年版)》的基础上,编制《赵县“政策找人”事项清单(2022年版)》,并结合本地实际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制定《赵县“政策找人”事项(2022年版)办事指南》,印制成册,发放至各相关单位和乡村两级政策办事员手中,充分发挥各辖区政策办事员“传声筒”“跑腿员”作用,搭好群众“连心桥”。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赵县组织召开了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讨班暨“政策找人,服务上门”业务培训会议,对36个县直部门、11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29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进行培训。授课人员对“政策找人”事项的设置依据、适用人群、受理标准、申请审批流程、业务指导电话、申请材料填写规范等内容进行讲解,结合实践案例,阐明了“政策找人”事项的适用和程序,提高了各辖区政策办事员的政策把控能力,为全面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以11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29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主要平台,以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关注对象,开展全面摸排。各辖区政策办事员主动上门,符合办理条件但尚未享受相关政策服务的困难群众,由办事员对接,精准施策,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群众,由村级政策办事员采取“入户办公”的形式,帮助群众整理、上传申报材料。部分“政策边缘群体”的基层特困群众,也由“跑堂小哥”全程跟踪问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各类惠民政策应纳尽纳、百姓应享尽享。

截至目前,赵县共入企宣传40余次,办理政策事项 29 件,实现入户100余次,帮助53位居民在家中享受到政策权益,真正实现了“村民不出门、办事少跑腿”的服务新目标,着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