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05-19 18:56: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马宇骏李雪荣张业出席

5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会议。

在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书面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围绕学习会主题,副市长詹鹏、梁昆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其他成员作了书面发言。

张超超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反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极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张超超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要紧盯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聚焦危化、建设施工、非煤矿山、油气管网、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治理。二要紧盯重点区域,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房;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整治,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尽快搬出居住人员,让群众感受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三要紧盯关键节点,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和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测和巡查密度,做到万无一失。

张超超指出,要严格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健全执法监管机制,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真正瞪起眼来、亮出利剑,做到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要健全预防预警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全域覆盖、立体多维、智能协同的灾害事故监测感知网络,不断扩大监管覆盖面。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救援备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经常化开展实战演练,大力提升实战能力;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等各项制度。

张超超强调,要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动真碰硬;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制度,严格按规范生产,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