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无极县打造“人才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5-19 18:0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崔灿灿)今年以来,无极县以“实干兴石、组工争先”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人才引擎”,为推进“实业强县 幸福无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拓展思路视野,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对标先进研制人才新政。该县坚持跳出无极看无极,赴江西省赣州市、浙江省江山市等先进城市学习招引人才经验做法,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积极研制招才引智和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找准需求拓展人才服务。积极主动对接人才需求,建立人才服务商家联盟,在“五一”黄金期,县委人才办联合商务局发放1000张人才绿卡购物消费券,家电消费券使用率100%,其他类消费券使用率达80%以上。优化机制建设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选拔管理制度,针对紧缺型行业人才,放宽学历要求和年龄限制,引进市B卡企业人才16人,县绿卡人才153人,其中中级职称23人。

搭建平台载体,畅通招才引智渠道。抢抓机遇引人才。围绕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立足县域产业特色和发展定位,助力承接京津等地创新高端人才外溢,为北京海博思创储能电站、中农联(北京)智慧云仓城等驻无京津企业提供多次线上见面洽谈会,推进创新人才资源供需“快精准”匹配对接。搭建平台引人才。积极推进北大教科研基地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紧密结合全县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市场需求,搭建高层次人才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留住高层次人才和吸引外地高层次人才。依托载体引人才。依托县乡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人力资源服务站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结合民营企业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民营企业招聘月专项活动3期、春风行动8期,建立“24小时招聘不打烊”机制,征集发布企业用工岗位6062个。

强化政策落实,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完善金融保障,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坚持落实对引进的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目前,为创业人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笔、扶持创业人才35人,发放资金630万元、政府贴息104.22万元。优化住房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对人才绿卡持卡人才按照住房分层次保障原则,配租人才公寓63套。投资1.54亿元、总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5月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153套人才保障房建设今年6月完工。建立人才档案,及时关注人才需求。坚持为人才提供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建立无极县人才档案库,不定期对人才进行电话访问,及时关注人才流动和需求,并向人才发放最新人才政策,不断激发人才服务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