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鹿泉版的“帮大哥” 化解矛盾纠纷的“金钥匙”

2022-05-20 17:56:50 来源:鹿泉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出新招、出实效,强化组织队伍,健全调解机制,充分发挥通过人民调解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以“帮大哥”为品牌的基层调解经验。

铜冶镇“帮大哥”人民调解团队主要由退下来的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构成,共计15人,分成5组,负责调解29个村和社区的矛盾纠纷。每天1个组在镇司法所坐班接待来访群众之外,其余4个组全部下沉到所分包村进行入村入户,坚持去一线主动发现问题,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他们熟悉村情社情,有群众基础、有威信、有担当,小到邻里琐事、大到信访案件,都能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发挥“灭火器”的作用。

“我的基层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能理解老百姓的诉求,所以我愿意给老百姓解决疑难杂症问题,也能从政策上面给百姓做出解释。”铜冶镇“帮大哥”人民调解团队成员武风辰说。

自2021年团队组建以来,哪里有矛盾纠纷,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调解过程中,他们始终秉承公正、中立的态度,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尽最大努力当好沟通双方当事人“桥梁与纽带”。一年来,共化解复杂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巡回调解120余次,收集各类信息线索90余条,为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铜冶镇司法所所长李辰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帮大哥’队伍建设,在其接访约访、化解矛盾纠纷基础上,充分发挥‘帮大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调访结合、以访为主的工作方针,设立每周普法讲座,印发普法知识手册,并定期开展普法知识有奖问答,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记者王娅卓)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