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正定号,出发!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中亚班列首发启航

2022-05-21 05:09:5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0日下午,伴随着汽笛声响,一列满载45个集装箱的中亚班列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货运中心正定货场驶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2天左右到达哈萨克斯坦中心城市阿拉木图。这标志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首列中亚班列成功首发。该趟班列主要搭载五金产品、生活电器、自行车配件、丝网制品、儿童玩具、农具等出口商品,货重628吨,货值约700万元。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中亚班列,由国铁集团北京局集团石家庄货运中心、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管委会和河北港通物流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行。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中亚班列项目自筹备以来,受到了正定县,以及铁路、海关、商务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石家庄货运中心对班列开行的各个环节做了全面细致地布置和安排,集中各专业技术力量,共同研究制定开行方案,保障了班列顺利开行。正定海关主动了解班列运营企业诉求,为班列运营企业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第一时间为搭乘班列的货物进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制定便利监管方案,提供了班列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集结享受惠企政策的便利,有效提升了货物的通关时效,为搭乘班列的广大外贸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管委会多次牵头对接和走访国铁集团,积极组织和协调省、市相关部门推动班列开行事宜,主动对接运营企业,为搭乘班列出口的外贸企业提供自贸区和综保区惠企政策,想企业之所想,难企业之所难,确保了班列成功开行。石家庄市商务局积极宣传推介班列运输资源,推动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与之对接,搭建外贸、物流企业融合发展平台。

“钢铁驼队”联通国际贸易新通道。“正定号”中亚班列的开行,拓展了正定片区国际物流通道,维护了石家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推动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正定片区后续将组织开行更多欧洲、俄罗斯及东南亚方向的国际班列。新征程上,“正定号”将翻山越岭、通江达海,开启一条条友谊与希望之路,架起一座座经贸合作之桥。(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