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鹿泉区教育局:出教室,进课堂!上好“必修课”!

2022-05-21 17:34:01 来源:精彩鹿泉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石家庄市鹿泉区教育局要求各校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劳动、生动活泼的家务劳动,并且积极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丰富多彩的劳动“必修课”让学生“劳心劳力劳身体,育智育能育德行”。

在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操场北侧的劳动园地内,老师正在教三年级的学生学习种植茄子的操作要领,让学生们亲身体验蔬菜的种植。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茄秧种在种植区内。不一会儿,园地内便被茄子幼苗填满。烈日炎炎,却抵挡不住学生们辛勤劳作的热情。

2021年秋季开学后,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就单独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内容涵盖劳动策划、技能讲解、练习实践、反思交流等,采用课上老师讲解劳动技能,课下在家练习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养成爱劳动习惯。通过家校联动让学生在六年的时间,掌握生活技能如包饺子、水培绿萝、缝制沙包等。

“这节劳动教育课,让我学习了包饺子,五颜六色的饺子非常好看。”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李怡霏说,“我体会到了合作的快乐,也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整理床铺、煮饭、洗衣服等。”

“劳动教育课不止在教室里上,还延伸到厨房、操场、田间地头,与其他学科教育有很多不同之处。”鹿泉区第三实验小学老师杜倩说,“通过劳动教育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态度,发挥劳动独有的育人价值,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目前,鹿泉区多所学校已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其中,南故城小学、东营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均进行了石家庄市级“十四五”劳动教育课题的申报,并成功立项。

鹿泉区教育局还将通过基地实践、项目学习、劳动节日等立体多元的学习方式,统筹课内外时间与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实施模式,探索出一条综合化、整合性的课程实施路径,让学生能够进行基于项目的主动学习,面向真实生活的深度学习,突破学科界限的融合学习。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