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出台工作方案 县级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速不低于30%

2022-05-24 09:5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出台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5年)

县级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速不低于30%

力争到2025年全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达到15个、B类县达到6个。2022年度,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达到:A类县7000万元、1.9%,B类县4000万元、1.5%

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新药科研攻关。石药集团供图

创新驱动发展,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如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石家庄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近日,石家庄市研究出台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5年)》,重点围绕特色产业积极引进创新资源,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能力跃升激活县域经济发展强引擎,力争到2025年全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达到15个、B类县达到6个。

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模

创新,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提出利用财政、企业、社会多元化筹措渠道,提升企业研发资金投入规模。

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各县(市、区)将依据地方财政收入状况,统筹规划和使用财政科技投入,保证预算安排和支出优先,落实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经费年均增速不低于30%目标。2022年度,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达到:A类县7000万元、1.9%,B类县4000万元、1.5%。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府部门在创新资金、创新荣誉表彰、创新条件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和奖励,力争2022年度争取上级支持与奖励分别达到:A类县8项、B类县5项。

提高企业研发资金投入水平。针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指标,以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为重点,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交易税收减免等政策普惠力度,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优化科技资金投放,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撬动和放大效应,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研发资金投入,年增长达到15%以上。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各县(市、区)积极引进建立科技金融、科技保险分支机构,配套设立技术创新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科技子基金,扩大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信贷风险分担等规模。积极引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上市,引导企业有效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研发实验。 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宣传部供图

加速要素流动和聚集,提升创新成果产出规模

提升创新成果产出规模,离不开人才和研发平台的支撑,更需要创新要素流动聚集和畅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

石家庄市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县域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优化县域人才环境,加快集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在制定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的同时,正在不断研究完善京津冀人才合作、人才交流支持政策,积极推广“星期天工程师”“假日工程师”“网络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模式,扩大人才供给渠道。

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石家庄将重点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以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立全覆盖。依托县域优势创新平台,培育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度,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分别达到:A类县20家、60%,B类县6家、40%。

强化创新创业服务支撑。完善技术产品检测、技术交易、知识产权事务、科技金融、网络平台、公共服务窗口等科技创新服务机构链条,提高科技服务机构数量和质量,为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提供优质服务。聚集优势产业,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科林电气、数英仪器、兴柏药业等院士工作站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吸引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加盟指导。

提升扩大创新成果产出规模。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借智”“借脑”工程,通过入股、转让、许可等方式,吸引专利核心技术落户;推行知识产权兴企之路,将知识产权嵌入到市场、研发、采购、生产等整个过程中,实现专利实施与产业同步发展。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夯实科技创新中坚力量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是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源动力。

石家庄提出从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和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做优做强三方面入手,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继续实施创新型企业评审工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在研发投入、投融资、产业用地、人才引进、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支持,在科研项目立项、重大项目转化等方面给予优先资助,进一步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对行业和区域技术链、供给链、资源链、产业链的拉动和提升作用。

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制度,做强培育服务机构,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达到:A类县90家、6家,B类县40家、4家。

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做优做强。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引导小微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权等激励措施,吸引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科研人员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扩大和稳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规模,力争2022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A类县900家,B类县500家。

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技经济协同跃升

产业创新,是促进县域经济腾飞的重要突破口。

强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化产业,打造人才、科研资源流动与汇集的通道和平台,优化知识溢出和创新生态环境,为高新技术产业孕育培植沃土。2022年度,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分别达到:A类县40%、70%,B类县30%、60%。

提升县域特色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县域特色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特色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骨干企业与京津等地高校、大院大所、央企名企开展科技合作,促进平台共建、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育、引才引智。

培育创新园区(基地)和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区域经济、协同经济,实现跨区越县、协同共赢局面。继续发挥石家庄信息产业园、高邑建筑陶瓷示范产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赵县生物发酵产业园、深泽原料药产业园等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22年度,省级以上创新园区(基地)数量分别达到:A类县7家,B类县3家。(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