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首趟“区港联动”中欧班列发车

2022-05-24 09:5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近日,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程,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以往不同,这趟班列是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与石家庄国际陆港联合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迈向新征程。

为推动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与石家庄国际陆港合资成立了石家庄陆港供应链有限公司,作为协调两个片区实现枢纽运营的平台。此趟班列正是由该公司组织承运,共82个标准集装箱,主要装载西药、纤维素、酒店用品等货物,总计837吨,货值1274万元。货物在综保区完成集货后,直接通关运至石家庄国际陆港,搭乘中欧班列预计10天左右抵达目的站。此后将每周1—2列常态化开行。

此次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和石家庄国际陆港首度合作开行中欧班列,实现了政策协调、业务协同、运行协作,之后常态化开行更将进一步强化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功能作用,助力打造千亿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综保区和国际陆港两大开放平台的优惠政策叠加,将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石家庄陆港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硕表示,搭乘“区港联动”班列,企业既享受了中欧班列的快捷高效和地方优惠政策,又享受了综保区提前退税的红利,提高了运输时效,加快了资金周转,降低了物流成本,不仅有效推动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发展,也扩大了国际陆港货源渠道,提升了综保区物流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