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槐阳镇半夏种植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良方”

2022-05-24 17: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乐静)今年以来,元氏县槐阳镇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结合方中村区位和资源优势,依托其自然条件,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核心目标,突出“一村一品”,以土地流转方式在方中村大力发展半夏特色中药材种植,健全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近日,经过镇、村多方协调、积极筹措,神威药业集团半夏专属药材种植基地在方中村培土竖牌,这也表示神威药业半夏专属药材种植基地正式落户槐阳镇方中村。方中半夏专属药材种植基地是神威药业集团在石家庄区域发展的第二个专业半夏种植基地。

与传统作物相比,半夏对土地的要求并不高,管理简单易种植,市场行情看好。方中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陈胜军说,半夏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非常高,目前价格比较高,种植的效益也高,能给村民带来十分可观的收益。

该镇镇长李少朋介绍说,该产业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一方面,村引导当地农民有序流转土地发展半夏等药材的种植,增加经济收入。另一方面,联合神威药业公司以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服务为手段,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与培训,确保农户中药材种得对、种得好、长得壮、收成高。同时,该基地将由神威药业公司会参与种植管理、过程管控、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等环节,建立起全过程质量溯源追踪系统,从源头上把控中药材质量。

产业兴旺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元氏县槐阳镇政府积极引进特色种植项目,拓宽当地群众多渠道增收,让特色产业成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新动能。下一步,槐阳镇将以打造方中半夏专属药材种植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全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劳动力就近就业,拓展村民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