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小麦“一喷三防”无人机唱“主角”

2022-05-25 18: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崔胜敏)“现在用无人机打药,1天就能打完700亩,还改善了麦苗被轧的情况,减少了损失,现在小麦长势非常好,今年小麦亩产量预计可达到650公斤。”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的种粮大户梁朝威高兴地说。

5月21日一大早,鹿泉区茂鑫农机服务部植保专业飞防团队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山尹村的农田里准备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到达作业地点后团队成员各司其职,按照比例仔细熟练地配制将要喷洒的农药,并将专业植保无人机并排放到农田旁边的道路上,“我们无人机最大载药量40升,每小时作业320亩,比传统打药机效率更高,雾化效果更好,农药吸收率更高。”负责飞防工作的侯维强说。

小麦“一喷三防”是在小麦穗期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混合喷打,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早衰、增粒重,确保小麦增产增收的关键措施。

自4月26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全面启动“一喷三防”工作以来,该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积极奔走在田间地头,面对面为农户讲授小麦“一喷三防”工作要点,现场进行“一喷三防”统防统治暨绿色防控田间作业展示,同时,向种植户免费发放农药物资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前期经过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麦苗促弱转壮效果很好,有效保障了夏粮的稳产增收。

“今年4月份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积极落实中央第一批和第二批生产救灾资金,先后为农户发放小麦‘一喷三防’所需的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等物资18吨,启用高效植保无人机等机械25台。”石家庄市鹿泉区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张立娇介绍,截至5月21日,石家庄市鹿泉区14.4万亩的小麦“一喷三防”任务全部结束,其中植保无人机完成的作业面积就达到了9万多亩,有效防控了小麦中后期的蚜虫、条锈病、白粉病等重大农业有害生物,为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小麦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