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开展2022年“三夏”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22-05-27 19:26: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是开联合收割机的,在田间作业时不小心把一人撞倒,你们快来现场处理吧。”5月26日,在位于鹿泉区的石家庄市2022年“三夏”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现场,一名机手正在向农机安全监理机关报案。

作为农机大市,随着夏收即将来临,农业机械一如既往地发挥着稳定粮食面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支撑作用。因此进一步深化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至关重要。组织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则是石家庄市从应急反应、指挥、协调、配合以及处理等多方面入手,有序扎实开展迎接农作物收获工作的重要一环。

随着当事人报案后,农机、公安、医护、保险等救援处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农机事故应急处置全面展开。按照事故处理的程序和要求,事故处理员及时保护案发现场,划定事故现场范围,查找证人,制作询问笔录,拍摄现场照片,丈量、绘制现场图,提取痕迹物证等一系列动作。整个应急救援演练,相关部门高效协同,反应快速,现场井然有序。

“此次演练,针对麦收时节,联合收割机田间作业事故易发的规律,选择联合收割机作业将人撞倒的事故场景,反映和代表了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特点,向观摩者展现了农机事故的发生、处置、人员救护、现场救援全过程,决策及时得当,应急处置规范,对提高农机安全事故处置反应能力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市农机安全监理所所长袁瑞江介绍,“三夏”是农业生产的重点时期、关键阶段,农机作业频次增多、极端天气多发,安全监管难度加大,农机事故处于高发期、易发期和多发期。因此,要进一步提高队伍业务素质,提升训练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为全市“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农机跨区作业顺利开展和粮食颗粒归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刘立芳)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