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小额速裁出新招提质效 70余件系列案集中开庭

2022-05-27 18: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潘蕾)“铛!现在开庭。”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打破了周末办公楼里的宁静,70余件系列案在元氏法院审判庭准时开庭审理。

4月以来,元氏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批追偿权系列案件,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两名小额诉讼办案法官通过分析研究,发现该系列案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可以直接进行排期开庭审理。

该院考虑到案件众多,审判法庭紧张,如按照常规的排期方式,只能分散安排庭审,不仅会延长办案周期,还会增加原告必须天天到庭的负担。为克服这一现实困难,小额诉讼团队的两名年轻法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协调立案庭集约送达中心将开庭时间集中安排在周末全天。审管办、法警队、综合办公室等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庭审保障工作。5月21日、22日,共开庭审理案件70余件,极大地缩短了办案周期,有效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庭审结束后,原告对我们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连连道谢:“辛苦法官们了,集中开庭不仅减轻了我们每日奔波的负担,我们的钱回来得也能更快了,你们真是真真切切为当事人考虑的好法官。”

元氏法院通过对小额诉讼程序的积极应用和不断探索,切实起到了简案快审、助推审判整体提质增效的作用,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保护了当事人权益,实现了快速化解纠纷、彰显司法权威、司法便民利民的“多赢”效果。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