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以特设岗位制度激发事业单位人才效能

2022-05-27 19:3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自从4月底石家庄市人社局出台《石家庄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以来,石家庄市首批2家事业单位共9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申报,对于激发事业单位人才效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石家庄市人社局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4月,全市事业单位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聘用比例仅为68%,副高级为70.3%。为了将人才资源优势和政策制度优势结合起来,石家庄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推行事业单位特设岗位制度,助力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推广研究员齐连芬自1995年始一直从事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2020年被授予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但由于单位职称指标的限制,一直没有解决聘任问题。此次石家庄市推行了事业单位特设岗位制度,她申报了“专业技术四级特设岗位”。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英茹、正高级农艺师师建华也都是类似情况。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出台后,单位立即对政策进行了宣传,有8名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申报。“通过岗位聘用方式,一定程度解决了现有岗位结构比例制约下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结合’不够的问题,能够集聚和激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田东良说。

据了解,事业单位设置特设岗位拓宽了事业单位用人视野和用人渠道,通过公开招聘或者从外省、市调入的方式,精准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改革人才引进机制。同时,相较于常设岗位,特设岗位不受事业单位常设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允许突破,是吸引和集聚人才的“绿色通道”。聘用在特设岗位上的人员按照所聘岗位等级进行管理,包括确定相应的人员关系、岗位聘用、工资福利、社会待遇等。

“虽然特设岗位允许突破限制,但需要执行国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前提下使用。”石家庄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石家庄市人社局将对所有申报人员进行认真审核:特设岗位的任职条件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应常设岗位的任职条件,比例控制在经核准的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5%,总量控制在10个。特设岗位以完成项目任务为基本导向,聘期一般为3年,最多延长一个聘期。

石家庄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发展定位和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战略部署,不断探索引才留才的新路径,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