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做大经济总量“蛋糕”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2022-05-31 10:3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出台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做大经济总量“蛋糕”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实现城乡居民增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必然要求。近日,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努力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到2025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5万元,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全市城乡、区域、行业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社会救助标准较大幅度提高,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收入分配格局更加优化。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明显提升。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促进共同富裕取得阶段性进展。

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夯实居民增收基础

大河有水小河满。促进居民增收,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要把经济总量这块“大蛋糕”做大。

行动计划提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居民增收基础。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决策部署,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收入就业岗位。积极开展产业集群培育,全方位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强力培育现代食品、商贸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强主导产业,用好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尽快形成具有根植性和规模效应的产业集群;做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扩规模、上档次;做优传统产业,快速壮大产业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

充分发挥企业促进增收作用。认真落实各级关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财政、融资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开发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着力培育民营经济品牌。培育扶植一批综合效益突出、增长速度快、示范带动强的优势企业,对于首次评选为石家庄市一年爆发式增长、三年复合式增长和五年连续增长的瞪羚企业,分类择优给予企业50万元、80万元和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以消费提质升级助力居民增收。进一步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制定支持发展品牌首店旗舰店、中央厨房建设、夜经济、商业街发展等实施细则,通过奖补资金的发放,激发商贸企业引进品牌以及改造提升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各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购物节、购车节、餐饮美食节等活动,推动消费增长升级。通过政府发放消费券和鼓励商家开展优惠促销等活动,全力提振市场消费,增加居民收入。

【部门声音】

“2022—2025年,石家庄市将主要围绕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4个渠道,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抓好社会保障兜底等5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确保增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市还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强化督查评估和强化舆论引导4个方面入手,做好行动计划实施的相关保障措施。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激发创业创新动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居民增收的有效保障。

行动计划提出,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建立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

“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以上,享受各类就业创业补贴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重点群体创业引导工程,鼓励高校毕业生、进城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催生培育更多小老板、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对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初次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开展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组建创业服务专家团,定期发布创业地图,优化阶梯式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服务云平台、创业创新竞赛平台。落实提高个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相关规定予以贴息。鼓励支持人力资源产业园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引进一家全球综合排名500强、全国综合排名100强及以内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入驻产业园,由市财政给予产业园1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到2025年培训21万人,建设省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至少各10家。加大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争取国家、省项目支持,建设五大主导产业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拓展多层次办学机制,扶持企业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驻石高校围绕石家庄市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对每个新获批专业,由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市财政给予20万元的资金支持。

【部门声音】

“居民增收是最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而居民增收的最主要来源是就业创业。让老百姓端稳就业饭碗,才能获得更多社会保障,实现稳定增收。”石家庄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建林表示,在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提高工资性收入方面,石家庄市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以上,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实现增收致富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行动计划在全面梳理原有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省最新政策和石家庄市重点工作,提出了激活农村土地要素、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等多项具体措施,意在不断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行动计划提出,逐步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君乐宝、双鸽、同福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90个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持续抓好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建设,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经营模式,到2025年,全市打造农业产业强镇5—8个,培育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5个以上,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得到更多增值收益。

稳步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深化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土地要素。积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探索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新业态助推农村发展的运行机制。细化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形成“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产权制度。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用好用活集体资产、资源,让村民更多地分享集体增收红利。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80%以上。

【部门声音】

“我们将立足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实际,围绕加快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维护农村稳定,强攻关、补短板,努力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溪波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在壮大农业产业的同时,增加农民就业渠道。支持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