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金鸡奖获奖影片《南越宫词》在石家庄放映

2022-06-13 18:52: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时隔两千年,朝花夕拾。6月10日,粤剧电影《南越宫词》回到了南越王赵佗的故乡举办放映活动。石家庄市赵佗文化研究会专家团研讨会同期举行。

《南越宫词》改编自同名经典粤剧,经粤剧名家红线女指导,取材于秦王朝派遣赵佗南下征战百越,赵佗罢战求和,最终促进民族融合,创造出一段国家统一、和谐发展的光辉历史故事。2021年12月,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礼上,《南越宫词》荣获“最佳戏曲片奖”。

作为“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戏曲电影《南越宫词》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高科技手段和创新艺术表现手法,再现粤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新面貌。该剧将南越王赵佗文化故事再次创新转化,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吹响新的号角。

本次观影由刚刚获准成立的石家庄市赵佗文化研究会组织筹备,同时组织了石家庄戏剧、文艺评论、影视、文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共同参与。观影结束后,专家学者共同就如何创新性地挖掘和传承赵佗文化,如何加强石家庄和广东省共同打造赵佗文化交流和合作等问题展开座谈。同期,石家庄市赵佗文化研究会在正定子龙大剧院设分会场。

接受采访时,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在以赵佗文化为核心的交流平台上,两地研究会将继续发掘赵佗文化、发扬赵佗文化精髓、发挥赵佗文化传播优势,积极加大粤冀两地文化交流、合作,以此搭建长效的优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庞大内驱动力,共同推动两地乃至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多方的产业带动和经济发展。(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