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高村乡:夏收夏播促生产 田间地头践初心

2022-06-25 19:27:10 来源:赵州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确保群众的劳动果实丰产丰收,赵县高村乡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早动员、早部署、早宣传,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为粮食安全归仓筑牢防护网。

“谋”字为先,安排部署想在前。高村乡第一时间召开“三夏”生产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高村乡小麦抢收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围绕“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重点,统筹安排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对小麦收割亩数进行实时统计,全面摸清“三夏”生产工作进度。建立村级人员台账,全面掌握本辖区农机人员个案信息,各村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做好跨区作业人员防疫措施落实、机械停放及食宿服务等各方面保障工作,实现防疫、夏收双到位。

“实”字托底,干群齐心干在前。一是当好宣传员。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巡逻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和焚烧秸秆的危害,提醒村民严禁在麦收场地吸烟、动用明火、焚烧秸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确保防火禁烧政策宣传到户到人。二是当好巡逻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做好巡逻,各村采用“乡干部+村干部+网格员”方式对管辖地块做到不间断巡逻,确保每个网格内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密织“网格化”管控的“一张网”。三是当好管控员。自制隔离带,减小隐患。在麦收后,第一时间在紧挨田间路地块用旋耕犁旋出隔离带,以防火情蔓延。同时安排四辆洒水车对乡域内主要街道及田间路循环洒水,消除起火隐患。四是当好清理员。将“三夏”麦收生产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麦收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档”“不歇脚”,及时清理田间路两侧秸秆消除隐患,保持村内外环境整洁有序。

“细”字当头,责任落实走在前。一是巡查督导到位。乡执法队与包村包片干部不定时、不间断深入田间地头和麦场进行安全防火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二是落实战备制度。乡、村两级配有洒水车、铁锹、灭火器、旋耕犁等应急工具,全体干部做好值班值守,24小时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

下一步,高村乡党委、政府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护航“三夏”工作,力促夏收提质增效、夏播有力有序、夏管坚决挺进,共同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