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缴存基数最低4122元

2022-06-30 19:13:32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近日已发布。文件显示,2022年度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为21599元,最低为4320元。对照2021年度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为20610元,最低为4122元这组数据,意味着2022年度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上一年度最高值上调了989元,最低值上调了198元。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调整直接关联到职工的工资扣减。按照通知,本次调整范围为在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的单位。调整内容包括缴存基数计算口径及标准。其中,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上一年度(自然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工资总额按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2022年1月1日后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当月工资总额。2022年1月1日后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当月工资总额。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应每年核定一次,其中当年新参加工作和新调入职工在年度缴存基数调整时,不再重新核定。

本次调整还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下限。根据《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办法》以及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最高不得超过所在设区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不得低于所在设区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按照河北省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石家庄(不含辛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6395元测算,2022年度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为21599元,最低为4320元。

“各缴存单位应于缴纳2022年7月份住房公积金时办理缴存基数调整业务,各缴存单位可到所属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办理,也可通过单位版网厅自行办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提醒,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应包括单位缴存部分和职工缴存部分,分别为职工缴存基数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单位缴存部分和职工缴存部分应分别实行以元为单位。(记者陈霞)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