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长安区委网信办用好五个网络宣传阵地 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示范点建设

2022-07-05 19:25:25 来源:网信长安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长安区委网信办全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示范点建设,积极构建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以统筹机关单位网络媒体平台、自媒体队伍为主体,以挖掘优秀人才、打造精品内容、做强正面宣传为目的,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和内容建设。

创新网络宣传阵地,打造正能量直播体系

长安区委网信办邀请医保局、公安、法院、金融局、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加入,创新宣传模式,在“网信长安”官方抖音账号开设直播间,开展常态化直播活动,搭建党政机关与网民的网上咨询窗口,精准分析群众的法律、政策知识盲点,在线解答老百姓所需、所想、所急的问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政策文字变成鲜活的话语,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网络生态。目前直播活动已开展四场,分别以“冀网同心 全民反诈”“医保知识进网络”为主题,在线交流互动网民上万。长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利用“长安亮剑”抖音官方账号不定期进行直播,主要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方法、套路,对近期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进行分析,网民积极回应,反响热烈,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创作正能量网络视频,打造高品质传播体系

“网信长安”抖音号运用书法、播音、评论等方式创作几千集短视频,其中理论传播作品阅读量达到5万以上的有30集。“故事叔”抖音号用一件件生活小事,呈现了平凡者的百态人生。快手号“龙二【知行合一】”以励志正能量为主要内容,以短视频的方式展现,目前粉丝量达到750.5万,总播放量达到18亿。属地河北优映影视公司制作出品多部网剧《毛骗》《杀不死》《城市的边缘》等,被网友俗称“用一根冰棍的钱拍出了哈根达斯的效果”。这些网络视频作品让“正能量、高品质、创新性、年轻化”的内容价值观离群众更“近”一点,让“硬道理”的说教变成了“家常话”,让普法更为生动化、生活化、场景化,有效提升了普法内容的阅读量、点赞量。

促进网络公益发展,打造网络正能量公益体系

属地贝壳石家庄开展“教老人用手机”助老公益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采用现场教学+课堂辅导的方式,为老人们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技巧,并就如何防范网络诈骗支招,帮助老人提升防骗意识。辖区石家庄日报社开设的“百人百善”的帮扶群,给需要帮助的人以温暖,帮助遇困难群众5人,筹集并转交遇困者善款共计2.3万元,同时帮助推广滞销农产品、解决群众小诉求。河北爱心救援队是在省会逐步发展壮大的网络公益救援组织,以免费帮市民对火、换轮胎、拖车为主,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从成立之初不足百人的团队成长为拥有1800多名志愿者的公益群体,他们的爱心之花开满省会的每个角落。

加强大学生素养建设,打造属地大学正能量传播体系

辖区内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范振刚、吴浩团队创作的《太子城“三生三世”》宣传片在新华网播出,为广大观众聚焦北京冬奥会、讲好河北故事奉献了一道饕餮大餐。通过加强大学生素养建设,让每一位学生都是网络发展成果的享用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凝聚力量,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

融合互联网与长安文化,打造剧场网络主旋律体系

长安网信办始终致力于促进互联网与长安文化深度融合,广泛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由精英集团精英剧场出品,精英剧团演出的原创舞台剧《我和我的石家庄》在勒泰五楼精英剧场温暖上演。让每个生活在石家庄的人重新认识这座城市,增强了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同感和城市自豪感,为建设“经济强区 美丽长安”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