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正定县:多彩劳动教育实践助力暑期快乐成长

2022-07-19 17: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雨松、曹海英)在这个暑期,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学区组织形式多样的“达人比赛”,从清扫卫生、整理书桌、收纳物品等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小事到擀皮包饺子、制作甜甜圈等趣味厨房烹饪活动,将劳动教育与生活技能相结合,趣味性与实用性并存,丰富居家生活。此次暑期劳动实践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劳动实践中理解劳动光荣,感受劳动快乐。

为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和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让劳动教育在暑假亦能落实到位,正定县教育局紧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实际,分级制定暑假劳动教育指导方案,以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价值的良好观念。

在南楼学区,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家中的废旧衣物、书报、玩具,结合生活实际,设计制作简单的工艺品或科技小作品,培养环保意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引导教育学生通过洗衣、做饭、洗刷碗筷、打扫卫生等形式,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通过设立小小监督员,让学生监督家长、亲朋好友、同学的疫情防控、学习、日常行为习惯等,特别是暑期防溺水、防触电、防安全事故等行为的落实,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早在今年四月初,正定九中就因地制宜,利用操场后侧的空地,为学生创建了劳动实践基地,提供给全校师生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从最初的“开荒”“播种”,经过两个多月的浇水和除草管护,到如今果蔬渐渐成熟,孩子们也体验到了收获喜悦。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不但收获快乐、磨炼意志、锻炼自我,进一步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和感恩父母的道理,而且真正认识到劳动是最光荣的,所有的梦想都要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同时,本次暑期劳动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一直以来,正定县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正规课程,学校开设劳动实践课,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在假期里,学校更是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与创新劳动课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人生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正定好少年!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