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动真格”!石家庄市“双名工程”启动,每年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

2022-07-22 10: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2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李会嫔李秋果 实习生李红心)今天,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战略合作签约,石家庄市谋划了教育高质量发展1+7专项行动计划,未来每年市本级财政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名师名校长培养,石家庄市“双名工程”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培养1400名名师名校长。

近年来,石家庄教育聚焦“全省首位、全国一流”角色定位,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放眼全国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市委书记张超超在2021年教师节大会上指出:“要大力实施名校长培养工程,支持鼓励校长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形成特色办学的风格和教育思想,真正以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名学生,打造名学校”。

今年,石家庄市谋划了教育高质量发展1+7专项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总体方案》,努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跃升”目标。7个专项行动中最重要的一个跃升就是校长教师队伍素质全面跃升,并制定了《石家庄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实施意见》,文件提出“每年市本级财政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支持名师名校长培养”,旨在培养和塑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教师,逐步建立一支适应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教师校长队伍,分梯队打造石家庄市中小学各层次教育领军人才。

石家庄市“双名工程”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设置三项培养计划。分别为“领航计划”“远航计划”“启航计划”。

其中,“领航计划”旨在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领域的教育领军人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规模为100人左右。该计划采取“导师团”培养模式,聘请国内专业导师进行联合培养。

“远航计划”旨在培养引领全市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专家型校长和教师,帮助其跻身全市名师名校长第一梯队,培养规模为300人左右。该计划采取“共同体”培养模式。遴选主持人带队进行共同体培养。

“启航计划”旨在培养具备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能力的成长型校长和教师,有志有潜力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岗位上起到指导、示范、带头作用,培养规模为1000人左右。该计划采取“项目化”培养模式。对培养对象进行定期培训。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