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鹿泉区拆违力度不减 拓展幸福空间

2022-07-26 19:05:02 来源:精彩鹿泉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鹿泉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结合拆违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取得了群众的支持,拓展了市民的幸福空间。

实行细致网格化管理。各乡(镇、区)通过网格化分工,建立“一户一档”违建台账,责任到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全覆盖。在拆除前,先摸清村民土地手续是否齐全、家庭情况是否存在困难等,对于部分切实存在困难的违建户,提前妥善安置后再进行依法拆除。在拆除过程中,镇、村干部以身作则,以自拆为主,并积极与违建户沟通,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违建户进行帮扶,动用大量人力、车辆、搬家公司、机械等进行协助。各乡(镇、区)组织多网合一的网格员队伍,细化整合网格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违建拆除工作。

营造浓厚拆违氛围。宜安镇制作违建宣传警示片,在大会上向各村支部书记播放,阐明镇党委、政府以高压态势拆违的坚定决心,使镇、村上下一心,推动拆违工作稳步进行。上庄镇通过制作号召令、典型案例等公众号推送到各村微信群,让全镇村民通过新媒体,更加直接地了解拆违政策、违建危害和后果以及对违建的零容忍态度,真正做到违法必拆。石井乡将上级政策和拆违较好村的典型案例进行入户宣传,联合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奋斗在拆违一线。

保持零新生违建。寺家庄镇严格落实新生违建巡查和联动处置责任,综合利用无人机实现问题全域覆盖、动态发现、及时感知;扩宽发现渠道,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群众,推行违建线索举报制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坚决打击各类新生违法建设行为。山尹村镇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拆除的是违建,腾出的是生活空间。鹿泉区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拆除违建后的空间进行修整,通过加装休闲设施、美化亮化、硬化道路等方式,使腾退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力争做到拆除一片违建、消除一处隐患、修复一处环境、还民一方空间,最大程度惠及民生。下一步,鹿泉区将持续推进拆违工作,改善辖区人居环境面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李颖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