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井陉矿区加快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2-07-27 17:4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翟慧)今年以来,井陉矿区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精心打造省会城市美丽“后花园”,加快全面建成“科技特钢城、品质新矿区”。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夯实转型基础。紧抓石家庄市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重大机遇,打造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全力以赴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以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高水平、低成本园区为目标,高标准、快节奏推进总规划面积1580余亩的3个产业园建设,实现项目拎包入住。目前,已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13个项目入驻产业园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建立项目领导专班包联机制,全力抓好总投资1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12亿元的30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确保受成线棒材等12个产业链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上半年,共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3%。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引资年”活动,累计签约项目40个,合同引资额53亿元,签约项目数超过去年全年签约数量。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打响品牌效应。将文旅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引擎,依托现有的资源和特色文化,秉持善于保护和勇于创新并重,推动文旅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突出“不拼资源拼特色,精雕细琢出精品”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以“双国宝”单位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为中心,以清凉山及滑雪场、甘林苹果谷、贾庄古镇、台阳—盘溪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旧址为组团的“1+5”文旅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持续增强旅游体验。段家楼生活区所有文物本体已全部完成修缮,《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项目规划》7月底前完成。引进河北乐淇文旅公司,对贾庄古镇张家老街特色商业街进行改造,并植入常态化运营业态,于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清凉山滑雪场春夏秋三季旅游业态已于“五一”开门营业。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建设宜居家园。全力推进品质矿区建设“五大行动、22项工程”,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矿区。加速推进城市更新,8月底前完成剩余11个老旧小区52栋楼的改造任务,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域化;10月底前完成横北棚户区改造交付使用。南纬路特色风貌提升已经完工,5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年底前完成。全力争创省级森林城和省级生态园林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已成功创建20个省级美丽乡村的基础上,组织剩余10个村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创建,实现省级美丽乡村全覆盖。今年4月,该区成功入选了2021年度全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工作样板示范县。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