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项目建设积蓄势能

2022-08-02 10: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发布全市经济“年中成绩单”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项目建设积蓄势能

石家庄上半年经济情况怎么样?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近日,石家庄市统计局发布全市经济“年中成绩单”: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实现351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5.3、4.4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6%,均保持了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主要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积蓄势能、消费活力有效释放等特点。”石家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龙蛟介绍。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1.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

产业结构的适时调整、优化和升级,是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保证。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5∶29.6∶63.9调整为6.1∶31.2∶62.8,第二产业占比明显提升。同时,第二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的拉动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其中,工业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制造业占全市GDP的比重为21.7%,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产业持续发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三大门类实现全面增长,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同比增长5.0%、11.9%和6.6%。从行业看,38个行业大类中有32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84.2%;从产品看,216种在统产品中,142种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65.7%。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13.2亿元,同比增长1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

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在生物医药产业引领下,实现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8.1个百分点。总量占到全部规上工业的34.3%,较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引领作用的不断增强,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项目建设积蓄势能

——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22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6%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项目建设持续加力,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2.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9.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2%,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3.0∶27.3∶69.7。

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7.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5%;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加快,同比增长11.4%;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投资稳步增加,同比增长28.4%。

同时,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不断加快,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22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6%,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积蓄了后劲。

消费活力有效释放

——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7亿元、同比增长6.6%,总量和增速全省领先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抢抓国家和省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机遇,大力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持续释放城市发展活力,省会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明显,消费活力有效释放。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和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其中,6月份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增速达到25.2%,为今年月度最高增速,消费回升步伐逐步加快。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网络零售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7亿元,同比增长6.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71.1亿元,同比增长7.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8.6亿元,同比增长0.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017.1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3.1%。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中西药品类、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分别同比增长0.8%、22.9%、18.4%、11.7%和12.7%。网络零售增长较快,限上批零企业端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6.5亿元,同比增长62.9%。

同时,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生产性服务业增势良好。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9%,卫生和社会工作增加值增长16.0%,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增加值增长13.6%,租赁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3%。

下一步,随着国家、省、市一系列稳定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石家庄市将抓好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每分每秒,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持续掀起“石家庄在行动”新高潮,加快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向好,圆满或超额完成全年7300亿元目标任务。(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