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正定县:小小“积分制” 兑换“大文明”

2022-08-05 17:4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文静)近日,在石家庄市正定县西平乐乡西平乐村,工作人员将毛巾、香皂、洗衣液等一份份小礼品交给前来排队兑换礼品的村民,这是正定县通过“积分制”引领文明新风建设的一个生动场景。随着“积分制”的推广实施,“小积分”已经成为推动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建立制度,激发“内动力”。在正定县西平乐乡各个村,所有村民只要参与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移风易俗、法律服务、卫生环保等15项志愿服务活动都会被一一记录,同时按照服务时间换算成积分计入个人“账户”,积分可以兑换实物,可以评先评优,可以表彰奖励……积分虽小但是用处却大。积分制的推行,逐步树立起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不仅激发了村民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村民主动配合完成村中心工作的意识也增强了,为村带来了由内而外、实实在在的改变。

全民参与,掀起“新浪潮”。“以前事儿多也犯懒,想不起来收拾房前屋外,现在前后邻居都在收拾,而且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不仅环境更好,还可以有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一举多得。”一位村民开心地说道。小积分改变了群众被动参与基层治理的心态,通过将群众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的数据指标,激励更多群众参与村内治理。同时,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随着“小积分”的累积提高也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居民由“旁观者”转为“参与者”,村里志愿者越来越多,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

示范引领,培育“新风尚”。自实现积分制以来,西平乐乡各村党员干部通过拉家常、讲故事、举例子等喜闻乐见方式教育引导身边群众各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最大限度发挥积分管理效果。不仅聚焦村居环境治理,也注重乡风文明水平的提升,同时还侧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等等。群众踊跃参与,用积分记录着美的善行,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注入新的活力。“小积分”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小小积分兑换的是实物,培育的是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